杜彼得:美国或纽约的经济衰退 不能由法拉盛概括承受

【新唐人2012年6月10日讯】法拉盛的金玉其表、败絮其中

纽约州主计长狄纳波里(Thomas DiNapoli)22日发表“法拉盛经济透视”报告,指2010年法拉盛在各方面表现优异,就业率逆势上升,与皇后区27%的失业率成强烈对比。他也表示,移民来美追寻美国梦,法拉盛是追逐梦想的地方。

由于法拉盛第一停车场与威利点(Willets Point)大型开发案的通过,引起纽约州市政府的关注,“法拉盛经济透视报告”发现2005年到现在,就业率“稳定”上升,年升幅约3.1%,增幅高过于皇后区及全纽约市。2009年,超出半数人口出生于国外,远高于全市平均比率35.6%(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以华人为最);缅街与罗斯福交叉口是全市第三繁忙的路口(车祸也不遑多让的危险路口);2002年至2008年的房租上涨高达41.1%,比纽约其他地区快(在闹区每呎租金快达1000美元,曼哈坦洛克斐勒中心每呎租金才600美元)。

紧接着被州主计长点名的有数个即将开发的法拉盛周遭标地物,或已经完成与正在开发中的几个案子:

(一)年久失修的凯斯戏院(RKO Keith Theater)即将改建为17层楼357个单位的复合性功能大厦(原则上我们希望法拉盛能往北面发展,促使该地免于成为风花雪月的治安死角)。

(二)王子街(Prince Street)与39大道交会口,开发为一个多用途拥有168个客房的Hyatt Place(此方案已动工多时,已妨碍到行人走路,我们希望将来它的建成,要有一定比例雇用住在法拉盛的居民,增加就业机会)。

(三)位于Sanford交叉口座落在友联街上的东方幻象(Eastern Mirage)复合式大厦,将包含一间酒店与北皇后医学中心(North Queens Medical Center),并获联邦刺激基金的补助。(由于该地介于富兰克林与山福大道,是断路,周围有教会、学校,及住家为主的大楼,目前在挖土阶段,常常运土货柜车大排长龙,占据友联街半条路,双行车辆只能靠目视来相互通行,盖好后如何酒店与医疗中心并驾齐驱,令人担心)。

(四)天景中心(Sky View Center)现在正每个星期以大篇幅在华文媒体做广告,却乏人问津的美幻大楼,虽然设计美轮美奂有相当水平,且楼下有Best Buy、Target、BJ’s 等连锁店,但从建商一开始即未将眼光放在华人社区,导致契机已逝,现正亡羊补牢。(由于时机不对,加上治安死角频亮红灯,楼下商场到年底可能会有变动;以住家建筑品质言,天景豪苑堪称一流,太多因素导致F & T Group在背后力撑,仍然回天乏术。我们乐于见到如今建商不断增加华文媒体的广告收入,终于把目光放在华人身上,是一项明智之举,希望下次再有开发案,即早订座,在法拉盛最大的消费者,除了华人还是华人)。

我们感谢州主计长狄纳波里的莅临本区,表扬各式各样的经济发展,但是做为华人且生活在此区,我们不能无视于法拉盛实际的状况,更不能忽略只增加硬体建设,却不考虑软体不足实质性的问题;还有,过去成功开发的案子,未来不见得行得通,尤其是目前在此区有六成左右的空屋率、靠业主在苦苦经营的危险性。如果州、市政府不了解,民意代表罔顾现实,那么付出代价的将是明天到法拉盛定居的华裔移民,大家口中所谓的“侨领”将成为“罪人”。

从未来的住宅供应分布来看,法拉盛肯定会供过于求,因为此区除了商业楼宇店面,完全没有买住房保值投资的空间。虽然华人的商业中心如新世界商场、法拉盛购物中心、飞越皇后购物中心,超级市场、小型购物商场、餐馆林立,每一个都需要更多的外人到此地消费,没有了人流,生意将毁于一旦;因此,交通的流畅与街道的清洁,是法拉盛保有优势与否的关键,我们希望所有的商场都成功。

做为法拉盛的住民,我们不能忽视它因为过度开发所造成未来严重的后果,我们更不愿见到“脏与乱”变成华人的代名词。州市官员无视于我们的困境,不断的抛售本区的公共用地,因为可以卖到好的价钱又可以增加就业机会,让拯救经济的责任,把不成比例的重担加在法拉盛人的头上。

华人在法拉盛的发展,并非得天独厚,受到州市政府的特别补助。近百年来虽然我们融入于西方的文明,但是我们一直保有文化中“勤俭持家”的美德,其实华人是个实用的民族,除了辛苦工作、省吃俭用,没有浪漫的享受,一步一脚印的成就了这一切。同为一个家庭的住所,主流社会很难想像里面华人全家节省共处一室的窘境。

这也导致人口普查时,对法拉盛的华人居民永远掌握不到一个正确的数字,而我们重视的是“教育”的问题,法拉盛19所学校中有12所呈现超负荷的状态,有的甚至超收达29%。辛苦了大半辈子,移民到这个我们梦想的国家,如果第二代华人因为教育环境的不佳,而成为社会的负数,第一代华人再有钱也弥补不了“移民梦碎”的凄惨。

美国总统26日访问洛杉矶,为2012年总统大选出席两场筹款晚会,想要提振民主党和支持者的士气,当地华裔政界人士忧心经济景气差,纷纷表达对高失业率的看法。法拉盛的华人不能、也不可再噤若寒蝉。

法拉盛的本质有其发展的局限性

华人移民到此区聚居,对法拉盛超乎主流社会预期的繁荣做出贡献不容被抹灭。很多辛苦经营的行业,原本就是华人的根本生存之道,随着资金的累积,前几年有许多开发案的成功,购屋者都缘自于此。例如山福、王子、飞越皇后大厦的热卖,还有其他小型如周遭大楼与旅馆的成功经营;这也导致华人第二代都希望朝开发建设的方向发展,没有太多人有兴趣继承父亲的行业,让我们感到担心,因为他们只看到表面,却不了解如何分辨时机,以及第一代人经营的生意最扎实。人生会遇到许多不同的梦,但最要紧的是要懂得何时放下。

建立于1645年的法拉盛是皇后区第一个永久性移居地,拥有宗教包容与多元文化的丰富历史,1980年代方正式被认定为纽约市移民最聚集的“大法拉盛地区”。

经济上的成功,却改变不了原来法拉盛在基础建设上的不足,还有本区居民需要更多的服务,原有的规划与面貌不敷使用,除非能加以改善,否则就必须控制过度开发,要不然生活品质难以提升。就拿缅街来看,它不可能加宽,那么以小市规划的道路,又如何承受大都市的交通流量,光是街道两旁的人行道,被商家无限的延伸使用面积,走在街上不只寸步难行,因走路与人吵架,竟成家常便饭。

我们认为法拉盛的架构开发已达饱和,未来第一停车场与法拉盛以西的威利点、以北的凯斯戏院,是市府规划不得不为的三大重要开发案,我们会配合民意代表来密切注意在未来人员雇用上,拥有者必须有一定比例的工作岗位提供给本地的居民,因为在建造期间让本区居民付出重大代价。

政府的浪费与现状华人不能忽视

市主计长刘醇逸公布一份令人震惊的查核结果,最近二年市府曾付出1180万元的房屋补助金给4000名已逝世的老人。22日公布的数据中,纽约人收入下降5%,每5人中有一人为贫户,这是由人口普查中得到的数据;它也显示2010年贫户人口比一年前增加7万5000人,达160万人,占纽约市人口的20.1%。

幸亏纽约市长彭博在28日再次呼吁国会两党求同存异,推进移民改革,强调移民对美国所做出的贡献,希望民主党主张的全方位移民改革、共和党主张的加强边境防卫,能有一合理的妥协。

法拉盛闹区华人商店林立,业主的负担实在太重,由于我们是BID(商业改为区),所有的税都转嫁在租金上,然而在政府的经费分配上,不论是在州、市虽有华人民意代表,却没有得到该有的待遇,长此以往,我们无法在合理的条件上,去驱使法拉盛做更理想的发展。

是使命也是一种责任,今后我们会不断加强点出一些法拉盛的重点让大家参考,以激起华人对族裔与社区发展的关心,不要人云亦云、盲目的跟随。另外,华人必须出来投票,还要把票投给了解与关心法拉盛的民意代表,这是我们的责任。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