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留后患渝连爆万人抗议 双桥警满街如死城

【新唐人2012年6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自从薄熙来下台之后,留下社会和经济问题的重大隐患,重庆万盛、双桥区民不满区域合并导致福利大减,生活水平下降,从4月份以来连续爆发万人抗议示威。目前,双桥市区内行人稀少,安静宛如死城,只见到满街的警察,气氛森严。

《中国时报》报导,薄熙来去职后,薄熙来昔日施政留下的后遗症一一浮现,重庆周边区县群众事件频发,其中包含强制拆迁带来的大批不满民众,还有打黑留下的一大批冤案受害者。

更有如万盛区、双桥区等不满行政区域重划的民众走上街头,对担任救火队的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来说,“维稳”成为首要工作。

早前,4月10日重庆万盛区就有数万民众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万盛与綦江并区。重庆当局出动数千名警力镇压,军民发生大规模冲突,传出有人伤亡,但官方彻底封锁消息。

在六四事件23周年纪念日前后,重庆万盛区连续多日出现万人游行,藉“敏感日”给当局施加压力,抗议政府强迫该区和綦江区合并,且有许多商户罢市。马路上人山人海,重庆政府紧急调派各种防暴车和防暴警察到当地戒备。

受万盛区居民游行抗议的影响,重庆双桥区6月6日也发生万人上街,并和警方发生肢体推挤冲突事件。抗议双桥区与大足县合并,造成大邮公路严重堵车。

双桥区民众表示,薄熙来去年十一月强行把双桥区和大足县合并为大足区。合并后,双桥区经济下滑、居民福利减少,很多双桥区的低保户被取消资格,引起民众强烈不满。为了兴建经济开发区,原双桥区民众遭征地拆迁并获承诺将发给补偿金,但新成立的大足区政府却拒不认账,令拆迁户群情激愤,“这是什么政府?根本是官逼民反!”

当地民众形容,“早上还是群众攻击警察,下午就变成警察殴打群众。”

在找到当局镇压后,一位重庆人杜师傅从市区开车到双桥,他描述当时现场说,在大邮公路分岔进双桥的路口,多辆警车停在路边;岔路口的小山坡上站着十多名警察;十名公安组成一个小队,持盾牌在街上穿梭巡逻。

当他的车子开到镇上时,他看到荷枪实弹的武警分站在小货车两侧,以犀利的眼神盯着街道两旁的动静,车队还不断广播。

广播说:请大家不要聚众闹事,不要听信谣言!

杜师傅发现,虽然是周六,但市区却安静的出奇,百业萧条宛若死城。市场摊贩、路边餐馆虽然照常做生意,但街上空荡荡的几乎看不到行人,商家门可罗雀。

人都究竟去哪里了?餐馆老板透露,“前两天打得厉害,商店都关门歇业,倒是医院的生意可好了!”但究竟有没有人死亡?老板说“只是听说而已。”

除了警车巡逻,路边见到一辆车牌“川R”开头的大巴,显示来自双桥北方两百公里外的南充,车上坐满正在休息的警察和士兵。 ”

民众说,“异地出警,和民众彼此不认识就没有顾虑,动手更干脆。”

在市区广场上有一座电视墙,重复播放着当地官员的讲话,强调双桥经济开发区是国务院中央支持的项目,并要求民众“不信谣、不听谣、不传谣、不围观。要相信政府会帮民众解决问题。”但市民不满的说,如果政府有诚意解决问题,民众还会上街示威吗?

薄熙来下台后,除了社会问题,经济问题也很棘手。坊间传闻,重庆市政府实际上已经破产,总债务高达人民币5仟亿元,是重庆市年财政收入的5倍。

张德江空降重庆后,据说尽管外调57名司局级官员前来助阵,但要解决薄熙来留下的隐患仍是困难重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