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会大选 牵动欧洲未来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讯】(中央社巴黎9日综合外电报导)法国明天就将举行国会大选,决定新任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能否推动富人增税及减少紧缩计划,大选也将决定极右派人士在移民及穆斯林政策上的影响力。

法国明天举行国会下议院第一轮投票,并接着在1周后举行第二轮决选,希腊也将在下周同一天举行重要的国会选举,这两项大选结果都将影响欧洲的未来。

以下探讨法国大选的可能风险及选举办法。

●欧兰德面临挑战

社会党(Socialist)总统欧兰德上月当选总统,粉碎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连任梦,沙柯吉削减成本的措施及招摇作风让许多法国选民反感。但法国国会目前由沙柯吉的保守派人民运动联盟(UMP)主导。

左派势力反弹回升,民调显示,社会党及其盟友将在明天第一轮投票中有不错表现,但不清楚他们是否将取得绝对多数,让欧兰德实现竞选期间所提出的政见。

欧兰德打算增课富人税,聘雇更多教师并降低部分劳工的退休年限。

为了化解欧洲债务危机,欧兰德希望把重点放在追求成长,而非法国保守派及德国主张的预算紧缩。但欧兰德也承诺削减法国高额赤字并减少部分支出。

新当选的下议院议员将拥有5年任期,任期与总统相同。

如果保守派拿下国会控制权,总理一职将很可能由保守派人士担任,如此一来,社会党总统欧兰德整个任期恐怕都将和其他政党的总理和政府缠斗。

●雷朋势力恐乘机崛起

玛琳.雷朋(Marine Le Pen)的反移民“民族阵线党”(National Front)可望进入国会,这个政党自1980年代以来在国会始终没有席次。雷朋在总统大选首轮得票数位居第3。

雷朋的目标是废除欧元、减少移民人数、保护“法国特质”,并对抗穆斯林化,这些政策让她赢得不少害怕全球化的拥护者,也搏得欧洲各地极右派人士支持。

民族阵线党仅在1986至1988年期间于国会拥有一席之地,当时法国短暂采行比例代表制。民族阵线党当时拥有35名议员,这些人在法国改采单一选区制后失去国会席次。在单一选区制之下,极端小党较难进入国会。

如果民族阵线党在此次大选取得多个席次,对雷朋本人和她在洗刷政党“污名”上所作的努力都是一大胜利。雷朋的父亲创立民族阵线党,曾因种族歧视及反犹太行为遭定罪。

●选举办法

大选将选出代表法国本土及海外领土的国会下议院国民议会(Assemblee Nationale)全数577个席次。社会党及其盟友希望至少拿下289个席次,取得多数地位。

在明天第一轮投票赢得超过50%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取得席次,第一轮投票得票率在12.5%以上的候选人都可以进入第二轮决选。

选举可能会陷入三强鼎立的情况,由来自左派、右派及极右派民族阵线党的候选人在各选区厮杀,而民族阵线党候选人可能扮演坏事者或造王者的角色。

法国5月6日才举行过喧闹激烈的总统大选,选民可能还感到有些疲惫。此次国会大选受关注程度不及总统大选,许多民调显示,投票率可能在40%上下,远低于欧兰德在总统大选的得票率。

●选前最后民调

法国国会大选前最后民调显示,总统欧兰德旗下左翼联盟将赢得稍微过半或可运作多数,而需仰赖绿党和强硬左派盟友。

BVA、易普索集团(Ipsos)和哈里斯互动公司(Harris Interactive)民调指出,社会党在国民议会577个议席中可斩获的席次,将稍低于过半所需的289席,而盟友约可拿下30多席。

易普索表示,它的民调结果若转算成席次,左派可获得292至346席,右派可拿下231至285席,使左派在去年赢得上议院的主导权后,10年来首度控制下议院。

易普索预测,社会党可获243至285席,强硬左派政党左翼阵线(Left Front)可拿到23至26席,绿党可得12至16席。

此外,在4月底首轮总统大选中,意外拿下17.9%选票的极右派民族阵线党,预料赢得0至3席。(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