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彼得: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讯】从2008年金融海啸至今,我们看到美国政府采取“冻激”经济方案,虽然效果非人们之期待,至少我们知道,这是唯一阻止经济继续恶化的方法。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从政治上我们看到它对经济的影响是极端不顾后果的结晶,不过这点冲击却给上至国家小至地方,带来一定负面的影响,尤其是长期在商业行为上与政府政策,银行金融业相互依存的大公司,影响最大。

很多人于这一年来常到皇后区华人聚集区来驻足,其中不乏州市政府的政客,来宣传此区经济的一支独秀,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增加了华人文化不俗的能见度,坏事是随着政治气候的影响,政府相关单位开始注意到华人行业的特殊性,立即着眼于“法律”的规范,这一个星期以来,华人经营的生意,面对风声鹤戾见诸于媒体报导,令人触目心惊。我们想说的是,别人把你不当回事时,不会关注于你,可是千万别掉以轻心,以为自己的所做所为是“合法”有利可图就好。

我们想提醒华人的是,属于我们传统文化的优势,在此时此刻值得提倡的是“美德”,勤俭持家固然重要,认清眼下的时势,明白世界与当下的局势,进而拟定自己生涯的规划,更是重要。大家要明白一个道理,“安平”方能“乐道”,不可为一己之私,选择挺而走险,因为十年前也许可以,没有人用显微镜在观察你,现在已大大不同了。

贪则多失

由于总统大选正如火如茶的进行,很多话题都围绕在刺激经济,提升就业的话题之上,但是后者,往往会使政府在政策上,一不小心就陷入一个泥沼不能自拔,最后选择放弃时,会有更多人失业,政府又再次的面临债务与政治的危机,“风险”永远存在。

现下美国多个州都财政紧拙,而且赤字惊人,碍于不想加税,只好不断的向行业或个人追收税款,生活富裕有良心的人,会认为合情合理,希望政府能因此而平衡开支,但在收入上见拙的人,就会埋怨屋漏偏逢连夜雨,哀叹日子难过。

虽然国会在今年年初将失业福利的措施延长至明年年底,但是有新的限制,所以仍然会有成千上万失业者,比预期时间更早失去失业补助。更糟糕的是,会失去这项福利的人,往往是那些自身条件不佳,长期找工作困难的人。这样的人容易在失业时,自暴自弃染上“坏习惯”,如酗酒、毒品、睹博,令人担心的是,在挽救这类人的政策上,政府往往要发大钱去弥补。最可怕的是,这类的开支在政府的预算中,又会使辛苦工作积极进取的人,心中产生不平衡,也导致过去我们在讨论中提过,商人开始从心理上愤愤不平,辛苦经营赚钱却要缴更多的税去养“懒人”。

目前大部分州都提供26周的失业补助,金融危机之后,联邦政府大量资金提供各州在各项福利政策的延伸之上,其中以老人“医疗保险”的照顾上为最。政府官员与政客们心里很清楚这一个年龄层的人口,是非常典型的“投票部队”任何人都不敢冒失去他们支持的风险。

华人本身就是一个精明干练的民族,眼看这块大饼的丰硕可餐,原本服务于这个行业的人,跳出来自己当老板,经营起所谓变相的“老人中心”。没有工作或工作不顺利的人,转行进入此业,在职训练却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投机取巧”自成一格,也自得其乐,自以为是。

争食大饼是人的天性,“无本生意”是人人想做,反正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一夜之间,我们看到在华人社区各式各样的“老人活动中心”,如雨后春笋的开着,在媒体的广告上琳琅满目。在不停的招揽生意中,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民意代表是有请必到状似热闹,凡事理所当然,经营者有利可图,昩着良心,“慈善之语”不绝于耳。

我们开始担心,这些从业者,可曾细想?他们现在赚的每一分钱均来自于联邦,稍一不慎,“医疗保险”的钱好赚却最危险,扯上联邦就是重罪,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非常容易被当上“人头”而不自知。(华人的劣质文化中,“红眼病”是最要不得,为了防别人得利,不惜用各种方法阻止与伤害别人,导致自相残杀害人害己。)

现在描绘的只是举在经济萧条中,华人自创巧业的一种,最近联邦汽车运输安全局(FMCSA)通过纽约州交通局(NYSDOT)提供的数据,大举发出了26个运营禁令,查封了三家华人州际长巴运营商,并配合了更加严厉的检查及执照管理系统,堪称史上最大规模的长巴安全打击行动。纽约州联邦参议员舒默31日在记者会上对业者发出警告,“按法规从事工作,否则滚出这个行业”。

因为涉嫌串谋进行房贷诈骗活动,国宝银行以及前19名员工在5月31日正式被起诉,分别面对串谋、诈欺、重窃及贷款诈欺等共184项罪名。除了国宝银行以法人身份被控之外,在19个人被控中已有7人认罪,正等待司法调查,国宝银行董事长孙习诚表示,多名银行独立董事协助检方调查,检方把矛头指向银行总裁,并要求承认重罪及赔款300万元,他才拒绝与检方合作。(目前被起诉的19名员工,早在事发前均已被银行撤换,失去了工作还要被抓去坐牢,华人在各行各业中,不得不谨慎)

急则多蹶

“祸福倚伏,谋于未兆”,随着新移民的增加,许多人在急忙中选择了就业,在就业中又急于出人头地当“老板”,却因对环境时势的不加洞悉,对从事工作的行业了解不够,误蹈了法网得不偿失。

以现在美国失业人口中,从4月份的调查报告显示,过半人数曾经上过大学,这也是首次出现高学历的失业人口超过高中生或高中辍学生。一个令人关注的现象是,目前拥有高中学历的就业人口只有16%,触及20多年来的最低点,究其原因是大学毕业生和长者加入争夺餐厅、零售等行业的职位,原本乏人问津的工作,经济衰退之后,人人急于找工作所致。(大家要注意的是这个调查报告是针对会说英文的人而言)

新移民中,“英文”是一个障碍,但是在此时此刻,由于华人社区的人口集中,你的母语会是一种就业的优势。但你必须让自己尽心尽责于岗位上,不可太过于迁就自己的兴趣与徒思高薪、高位的奇想。能保有起码的工作来满足自己的生活条件,随遇而安,你就不容易踏错脚步上当受骗。

忿则多难

最近有一份对人口普查数据的最新分析发现,在经济衰退的数年间,亚裔与白人的收入高于其他族裔,所得报酬比例超过人口比例。一般认为这两个族群普遍接受良好教育,从事工种的薪资亦较高,舒缓了失业率上升对收入的冲击。影响收入的其他因素,包括家庭状况,年龄和移居美国的时间等。

对华人而言,特别是移民,我们最常见到的是,来到职场上,稍一不顺,就会口出恶言、狂言,强调过去在国内可能扮演的角色,甚至对现实环境的忿忿不平,导致行为偏差,轻则失去工作,重则精神分裂。

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的国家,西蒙地产集团CEO (David Simon) 去年共收入逾1.37亿美元,其中高达 1.32亿元是以股票形式体现。以这个数字,如果换算到领取最低收入的工人,每小时工作收入7.25美元计算,他需要工作9096年才能赚到CEO去年的收入。若以中位薪水年收入在四万元左右的人,来计算差异的话,那么这个收入水平的人,必须不吃不喝工作3489年才能相提并论。

当一天和尚就敲一天钟,既来之则安之,华人在这个国度里,若能享受环境的优质,思想解放的自由,在自身条件的衬托下过属于自己安逸的生活,当能远离灾难。
结论

文前提到“美德”,其实也是一种自我满足的喜悦,这份喜悦随处可买,举手可得,调整心境,何乐而不为之呢?

有一友人,最近失业心情沮丧回到国内某城市散心,在一隅中碰见一位愁云满面的老人默默哭泣,询问之下,方知老人在乡下辛苦种了一些疏菜,行了几里路到城里来卖,以求换取数十元钱过日。竟有一青年拿了百元假钞,向他买了20元青菜,找了80元真钞不见人影,老人怨叹命运多舛,痛不欲生。世道如此,友人当即掏出百元真钞与老人对换,并眼见其破啼为笑,再三行礼而归。友人带着一份喜悦由国内回到美国,一番顿悟,时来运转再次找到新工作,发愿终身力所能及当“乐善好施”。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