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作家应以清醒心看社会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8日电)诺贝尔奖得主高行健今天表示,作家最好的位置是在社会边缘,用清醒的心来看社会,一旦介入到某种政治中去,难免不是成为政治的牺牲品,就是成为政治宣传品,类似例子很多。

台湾师范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8日、9日举办“与大师对话-高行健的跨越”学术研讨会,高行健畅谈他的文学理念、人生观,吸引近300名民众、老师及学生参加,会后对谈时有教师问到他,会给文化部长龙应台什么建议时作上述表示。

高行健说,文化人从政有做得好的例子,像是法国戴高乐总统时期,作家安德烈•马尔罗(Andre Malraux)就有很多德政,拨了很多经费给文化界;但也有像中国大陆作家夏衍当了文化部副部长后,反而被迫参与焚书。

高行健从文学写作来说明,他以“没有主义”当出发点,人类要超越意识型态,文学艺术不要沦为政治主张的宣传品,例如马克斯主义、列宁主义等,都是为一种极端的政治工具,文学艺术介绍某种意识型态,实际上为某种政治服务。

高行健说,文学艺术是清凉集,要能清醒地观世界,对世界提出质疑、不是否定世界,也不是投入政治,而不是像中国鲁迅为政治热血服务,这是不好的。

高行健说,文学艺术家就是不要从政,但不从政不代表不关心社会,而是用清醒的心来看社会。

高行健说,政治可以让人发疯,让基本的人性丧失掉,像法西斯主义、民族主义也是意识型态,都是为政治服务,要清醒认识意识型态,像是当时社会主义宣称要营造“乌托邦”,却导致俄国内乱,到毛泽东推行的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不知道死了多少人,这不是自然界所发生的现象,所以一定要观省自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