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普京访华之旅失败 中俄利益冲突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上个月刚就任,就展开任期的第一次访华行程,6月5日开始三天的访问中,不仅和中共多位领导人会谈,也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多项经济领域的合作的签署,将影响着两国的未来,看似合作互补的中俄关系,却暗藏着交锋与冲突,下面把镜头交给赵培。

赵培:
福布斯杂志在普京访华结束后,发表了一篇文章《普京的访华之旅遭遇惨败》。这篇文章主要揭示了,中俄在最大宗的能源协议方面没有实质的突破。所以作者认为,这次普京的访华之旅是一场失败。

中共的官方报导宣称,到2020年中俄的双边贸易将会达到2,000亿美元,这个庞大的数字好像很好看,但是能源协定才是中俄贸易的核心。对于将会执政到2018年的普京来讲,中国的天然气和石油订单才是俄罗斯未来经济的强心剂。现在,石油和天燃气占到俄罗斯出口的三分之二、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半和国民生产总值的20%。

俄罗斯的能源企业一直想要把天然气与石油捆绑销售给中国,所以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超出中方的心理价位太多。同时,中国的选择也不止俄罗斯一家,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都和中国有天然气供应合同。现在,卡达、澳大利亚、美国和东非的天然气公司也都把目标转向亚洲,都可能成为中国潜在的供应商。

俄罗斯和中国在能源协定上谈不拢,也导致这两个大国在上合组织内部争夺老大的位子。俄罗斯生意人报在星期三就报导说,在上合峰会期间,俄罗斯封杀了多项北京的提议,打击北京在上合峰会中的影响力。被俄罗斯封杀的提议就包括,建立上合组织联合发展银行,总部设在北京。中方这个提议是北京出资建立新银行,行长由中国发展银行行长担任。此外,俄罗斯也封杀了上合组织特别账户和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等提议。

这次上合峰会的声明只是力挺叙利亚现任政府,这本身对俄罗斯有利,因为俄罗斯在叙利亚拥有军事基地。这个声明也表明了,中共对抗“自由民主”的外交思想。但是,中共这种基于意识形态的外交政策对中国整体利益是没有好处的,只是一丘之狢,交了一群狐朋狗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