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容:空气质量中的国情问题

【新唐人2012年6月7日讯】昨天是世界环境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会上郑重提出,希望个别驻华领事馆尊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停止发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气质量信息。

我们都知道,这个所谓的个别外国驻华使领馆,就是美国大使馆,该馆开展对我国PM2.5监测并且发布数据,为帝都人民提供很多便利,潘石屹天天在微博上转发空气质量数据,甚至成为许多人每日出行的依据。

但是,吴晓青副部长说,该馆的做法在技术上既不符合国际通行的要求,也不符合中国的要求,既不严谨,也不规范。

吴晓青副部长指责说:“大家可能注意到,北京、上海发布的PM2.5监测数据,与个别领事馆发布的监测数据日均值是基本一致的,但评价结果相差很大,主要原因是他们用本国的空气质量标准来评价我国的空气质量,这是明显不合理的。”吴晓青说,其他国家用35微克/立方米的日均值来评价,而中国是用75微克/立方米的日均值来评价,所以结果可以显见。

这个理由让人看不懂。中国人是人,美国人也是人。我们可以管理上与国际接轨,在技术上与国际接轨,但是,在空气质量标准上,我们就要比美国人差一点点了吗?

我们大家都知道,做一个中国人不容易,我们干的比美国人辛苦,赚的比美国人少,吃的比美国人差,花的比美国人多,这些,都能认了,据说这些是有地域差异的,具体来说就是国情不同,没办法,谁叫你生在中国呢?

你怂了吧?你不得不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吧。尽管你眼睛里还有一点点狐疑,最终还是默默接受了吧?

于是乎,空气,作为在全球流通的无所不在的空气,人类每时每刻呼吸到肺里的空气,也围上了一圈长长的墙,这面墙叫做国情。

墙的作用是保护。国情这面墙,则是用来隔离。有了这堵墙,我们就会发现,隔在墙外的空气是干净的,透明的,晚上可以看见星星。隔在墙里的空气是飞扬沙尘的,灰濛蒙差的,晚上无法仰望星空。有了这面墙,我们发现世界上原来生活着两种肺,一种肺生活在豪华办公楼,安装着空气净化机,享受特供的待遇;另一种肺奔波在大街小巷,曝露于雾气、尾气、飞沙扬尘中。特供肺偶然打个喷嚏一下,立马住医院享受医疗保险项目;奔波肺经常咳嗽咳血,直到疼痛受不了,才发现自己得了治疗不起的职业病。

吴晓青副部长是个修墙高手,为人民加上了这面国情墙。他怕人不懂,还特意解释说,世界各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关于PM2.5的标准也是逐步提高的。比如美国1997年发布PM2.5Ⅱ级标准的时候,制定的是65微克/立方米。事隔10年,2006年修改这个标准的时候,才到35微克/立方米。因此环境质量标准的制修订要与经济的发展水平和技术条件紧密相连,而中国现在发布的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其中PM2.5日均值75微克/立方米,是根据中国的发展水平和技术条件决定的。不幸的是,从这个解释中,我们悲哀的发现,美国人的生活质量节节升高,而中国人鼻腔里的空气,尚未达到美国人1997年的标准。

我们的食物里面有毒,不可怕。

我们身边的空气里有毒性,不可怕。

我们的鼻腔和肺泡里不舒服,不可怕。

可怕的是,有一种声音总在耳边嗡嗡的游说你:没事的,这是正常的,国情决定的。

因为我们是猪,别人是狼,我们有自己的特殊性,不能用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之所以要拿国情做挡风墙,就是要把我们同世界隔离开,让我们产生一种“特殊性”,人为的制造一种不平等,从而默认这种不平等,接受这种不平等。猪狼岂能平等呢?最好大家都忘了自己跟别人都是一样的人这个事实。

这就是典型的国情论的逻辑。空气标准如此,人权问题如此,民生问题如此,外交问题如此。墨镜问题如此,空椅子问题如此,茉莉花问题如此。我们如果翻越这面墙,就会发现,天蓝水清,食物可口,价格便宜,房子也不是问题,世界原来那么美好。

有形的柏林墙早就被推倒了,枷锁中国人几千年的长城也破烂不堪,纠结在我们脑子里的墙也早早的垮掉吧。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