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苏姬访泰 未影响泰缅关系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6日专电)缅甸民主领袖翁山苏姬上周访泰探访移工与难民,缅甸总理登盛2度延后访泰,引发外界揣测,泰国外交部长苏拉朋(SurapongTovichakchaikul)昨天首度表示泰缅关系不受影响。

翁山苏姬5月29日访问泰国,隔天前往龙仔厝省(Samut Sakhon)访视缅甸移工,6月1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日到来兴省(Tak)泰缅边界离密苏特镇(Mae Sot)不远的迈拉(Mae La)难民营探视难民。

翁山苏姬在难民营与难民见面的时间不长,泰方没有安排演说时间、也未提供麦克风,让翁山苏姬见到难民时,只能大声对拥向她的难民喊话,大多数人根本无法听到她的声音。

泰方的安排显然出于政治考量。翁山苏姬访泰后的行程几乎都是最后一刻才定案,密苏特梅道诊所(Mae Tao Clinic)、流亡泰国的少数民族领袖与难民都不清楚翁山苏姬是否最终会前来探视,直到6月2日当天才确定只能访视难民营。

“曼谷邮报”(Bangkok Post)今天报导,苏拉朋表示,泰国政府协助翁山苏姬在泰国的行程,局限在人道援助,登盛(Thein Sein)决定取消世界经济论坛之行与泰国协助翁山苏姬无关。

苏拉朋表示,泰方也向翁山苏姬方面表示,她访泰期间不能参加任何政治活动,只能处理劳工与难民的议题。

苏拉朋表示,她访问来兴省难民营时,就不能与少数民族领袖见面或举办任何政治会谈。

报导指出,苏拉朋昨天与缅方通话讨论登盛之后的访泰行程,苏拉朋透过缅方了解,登盛不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与翁山苏姬无关,缅甸也了解泰国尽最大能力接待翁山苏姬。

苏拉朋说,泰国在翁山苏姬来访前已通知缅甸,缅方没有提出任何异议。翁山苏姬受邀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就是泰国的客人,缅甸获知这项邀约以及翁山苏姬的行程,但没有表达任何疑虑。

苏拉朋也说,如果难民不愿意的话,泰国不会逼迫难民回缅甸。

登盛2度延后访泰行程,一方面对向来与缅友好的东南亚各国表态,不愿翁山苏姬外访时涉入敏感的政治会谈;另方面也引起外界怀疑,改革派的登盛是否与翁山苏姬产生不和。

不过,缅甸官方媒体“缅甸新光报”(New Light of Myanmar)昨天赞誉翁山苏姬为“缅甸的希望”,且是和总统并列的领袖,罕见地向这位民主偶像致敬,并敦促两人“通力合作”,显示翁山苏姬对缅甸新政府走向国际、要求解除经济制裁,扮演重要的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