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人权自由要靠自己争取

【新唐人2012年6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今天是“六四事件”23周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表示,人权和自由要靠自己争取,大陆现在人身自由已有改进,但思想和表述自由还无明显变化;他也不认为近期内能获得改进。

高行健应台湾师范大学邀请,昨天来台,预计担任两周的讲座教授,今天则前往学校拜会台师大校长张国恩和行政主管。

谈到中国大陆的人权,高行健说,人权不是一天就可以完成的,要靠自己争取,就连西方社会也经历过漫长的道路;过去毛泽东时代,人民连行动自由都没有,现在人身自由已有改进,但思想和表述自由还无明显变化;他也不认为,中国大陆的言论等自由近期内就能改进。

近来出现不少要求平反六四事件的声浪,高行健表示,要平反的话,应该由当局者来平反;如果是他的话,当然会希望平反越快越好,最好明年就平反。

张国恩提到,在巴黎和高行健会面时,高行健曾告诉他“绝对自由才能做好创作”。

高行健说,自由从来不是谁赐予的,也买不来,而是要靠人争取;而自己的创作经验曾经历过极权社会和西方民主社会,真正的自由只能存在于心中,端赖自身能否觉悟。

他也以“灵山”一书为例。他说,灵山是在中国大陆时写的,当时虽然文革已结束,但发表还是很困难,不管是官方或作家个人都必须要“自律”,也就是自我省察,然而很多人自我省察后,还是再度被省察。

高行健说,对于灵山一书,他当初不指望出版,只想写出一本对得起自己的书,因此思想自由,这本书也是本自由的书,现在更超越时代、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翻译成多国语文版本,人人都能相通,这就是文学的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