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豋场 美中防务成焦点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讯】6月2号(星期六),第11届亚洲安全峰会、即香格里拉对话在新加坡登场,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首次以国防部长身份出席对话,会上帕内塔谈到美国将加强在亚太地区部署军力。美国国会议员利伯曼也呼吁,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应采取更果决的行动,以保护叙利亚民众。

星期六,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表示,美国未来几年,会把部署战舰的重心改到亚太地区,战舰部署的数量将从目前50%增加到2020年的60%。帕内塔强调,这是因应中国的发展和崛起作出的相应部署,并非外界解读的对抗。

此外,根据峰会的举办方──国际战略研究所指出,亚洲的军费支出可能在今年首次超过欧洲,其中以中国的军费支出最高。

美国参议员马侃(John McCain)提出北京应增加军事费用的透明度。

美国参议员马侃:“我不认为中国的军事崛起一定是针对美国,但我真正担心的是,我们不知道中国军事开支究竟有多少?用在何处?我们想听听他们的政策。”

一同出席峰会的还有美国参议员利伯曼(Joseph Lieberman),他敦促美国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采取行动,尽管有少数国家反对国际社会进行更严厉的制裁方案。

美国参议员利伯曼:“如果美国说,除非我们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和支持,不然就不能采取行动保护叙利亚人民,那我们实际上就是在鼓励俄罗斯继续纵容和保护阿萨德当局。”

日前,联合国观察员记录下叙利亚胡拉镇(Houla)超过百人被屠杀的事件,激起国际社会愤怒,包括美、法、英、德、加拿大等10多国宣布驱逐叙利亚外交官,并要求俄罗斯和中共放弃使用否决权,以便联合国安理会能够对叙利亚当局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为期三天的亚洲安全峰会,由总部位于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有来自近30个亚太国家的高级文职和军事首脑参加,透过交流以促进安全合作。

美国代表团此次由国防部长帕内塔带领,其中包括美国重要的高层官员,显示美国战略重点调整后对亚太的高度关注。峰会结束后,帕内塔一行人将转往印度以及越南访问,与两国针对防务问题交换意见。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