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香格里拉对话 美中博弈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讯】第11届亚洲安全峰会、即香格里拉对话6月1日在新加坡拉开帷幕,包括美、中在内,共28个亚太地区国家与会。这也是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就任后首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美中防务关系和南海问题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

由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香格里拉对话是目前亚太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这次出席对话的美方官员包括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Martin Dempsey),及副国务卿伯恩斯( Bill Burns)等,显示出美国战略重点调整后对亚太的高度关注。

美中军事问题专家成斌认为,香格里拉对话的重点就是美中两国。

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成斌:“以往的香格里拉对话,最主要就是美、中表现各自立场的机会,或抨击另外一方。因为美国和中国是西太平洋安全中的最大因素。”

这次中共仅派出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将任海泉率团与会,相对去年国防部长梁光烈亲自出席,情况大不一样。

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成斌:“我非常怀疑,中国正在进行的权力交接,可能是梁光烈没有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的部分原因。可能是权力交接的进展甚微。”

南海议题是今年“香格里拉对话”的主题。第一天的讨论包括维护航行自由和防止南海争议扩大。

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成斌:“美国将强调航行自由,支持盟友,期望和平解决争端,并推动危机稳定机制,但中共方面一直不愿采用这一机制。”

帕内塔此行重点之一是向亚太盟友解释美国在本地区的最新防务战略。在对话期间,他将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进行双边会谈,还将访问越南和印度。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