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亚洲行 中共指其意在牵制陆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讯】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近日前往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并计划访问越南、印度等国﹔中共官方媒体批评说,美国想借机牵制中国大陆。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军事重心重返亚太地区是预料中的事。

第十一届“香格里拉对话”星期五在新加坡召开,各国国防部长将讨论亚太区域安全问题,包括南海争端、朝鲜半岛局势。中共官方喉舌称,美国有意渲染南海问题;还说,美国防部长亚洲行“绕华半圈”大有文章。

据评论人士分析,美国军事重心重返亚太地区,与中共的独裁政权,军事崛起,大有关系。

时政评论员伍凡:“阿富汗明年后年美国军队要全部撤出来,美国觉得军事重心中点就放在亚太嘛,因为亚太美国贸易重心在这里,那又加上中共军事崛起,它(中共)发展的军事力量已经超过它打台湾的需要,也超过了保护本国的需要,那么它要对付美国、日本等等”

综观长久以来美国与中共的关系,一直是既冲突又合作﹔时政评论员文昭说,美国一方面是想通过让中国大陆参与一些国际事务,促进其接纳国际规则,但由于双方的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存在对立,因而双方关系就会有冲突。

时政评论员文昭:“由于双方主要是价值观和社会制度上存在着根本的对立,而且美国和欧亚许多民主国家都有传统的盟友关系,中共它是一个独裁性的政权,对地区安全它肯定是会有影响的,所以说他(美国)要加强和盟友之间的联系,对独裁政权起到遏制作用。”

据BBC报导,中共国防部长梁光烈没有出席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会,改派中共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参加;国防部发言人说,这是根据工作需要作出的正常安排。

新唐人记者易如、邱奇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