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最高院违宪 澎检座将静坐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长顺台北1日电)澎湖地检署检察官吴巡龙不满最高法院近期相关判决与决议,打算在6月4日到最高法院前静坐抗议;吴巡龙今天发布新闻稿,吁请最高法院撤销违宪决议。

最高法院在今年初做出决议,未来法官原则上只主动调查对被告有利的事项,检察官须负起百分之百举证责任,若举证不足,被告可能获判无罪。

吴巡龙指出,刑事诉讼法第163条第2项规定,法官原则有调查证据的职权,而对于公平正义的维护有重大关系事项,有调查证据的义务。最高法院的决议却违反刑诉法明文规定,创设出一个在全世界各国都绝无仅有的标准。

吴巡龙说,最高法院以“无罪推定”及“两公约”作为决议的理由,但欧陆先进国家法官都有调查证据的义务,却没有因此违反了“无罪推定”及“两公约”的要求,可见最高法院理由牵强,而且损害法官中立性。

他认为,依照宪法第80条规定,法官必须依照法律审判,法律由立法院制定,但最高法院却用决议推翻了立法院的决议,破坏权力分立原则,这项决议不但离谱,而且违宪

吴巡龙为司法官训练所第26期结业,美国史丹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法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研究,目前为澎湖地检署检察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