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同亲述》已发行 作者遭警叫停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备受关注的新书《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已发行上市。但作者姚监复因为受到上级的压力,突然要求暂停出书。1号下午他向本台记者表示,目前仍然自由,但也做好情况变化的心理准备。

新书《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周五在香港上市。

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之子、新世纪出版社负责人鲍朴向本台记者表示,他周四才被通知,但暂停发行的条件不存在,因为已经发行。

新世纪出版社负责人鲍朴:“现在新书已经上市了,任何压力已经没有意义了。”

记者:今天可能都上架了?

新世纪出版社负责人鲍朴:“应该是,昨天(新书)早已经到了各书店了。作者说暂时不要….。好像是有关方面和作者谈话的结果,作者说暂停发行,那我说已经发行了。那有什么办法,就没有第二句话了。”

作者姚监复表示,领导和他的谈话内容和当局不让此时出书的原因不便多谈。新书出版受到上级关心,他确实感到有压力。

作者姚监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上市当然我的压力就少一些。因为我经过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受过酷刑,我的右眼被打瞎了,让我兴奋神经、抑制神经都失调﹔这种经历我都经历过家破、人亡、身残,我说各种苦难的考验都经历因此也准备接受任何精神上和肉体上的考验。”

当天下午3点过后,姚监复一直忙于接受外媒采访,对此他感到乐观。

作者姚监复:“就到现在为止我是正常的、自由的接受采访。转达朋友们对我的关心,我表示感谢。我希望,这种和谐的气氛一直能维持。”

有分析认为,陈希同1989年参与镇压学生,六四之前时机敏感,所以当局不让出书。

前北京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曾获联合国新闻自由奖):“陈希同属于邓小平镇压阵线上的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北京市市长。后来不就升官了嘛,当了书记成了政治局委员了。他要对学生镇压无功能提升他吗。就是因为敏感,又是六四之前,当然就不愿意让出了。”

《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新书上市,是否受到欢迎,发行量的多寡,姚监复表示,没有预期,端看读者决定了。

新唐人记者梁欣、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