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年后 银河系撞击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1日法新电)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今天表示,人类所处的银河系正处于最邻近仙女座星系(Andromeda)的撞击路径,预料40亿年后正面对撞。

天文学家长久以来推论大型星系可能相撞,但是不清楚会多严重,也不知道何时发生,一般预测在30亿至60亿年后。

NASA声明说,数年来透过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对仙女座星系移动“非常精确的观测”,“对仙女座将与银河系撞击与结合已毫无疑问”。

“撞击会发生在40亿年后。”

NASA说,初步撞击后,还需要20亿年才能让两个星系“在重力拉扯下完全合而为一,重塑为一个椭圆形的银河,类似在我们周遭宇宙中常见的椭圆形星系”。

这两个星系中的各恒星相隔遥远,不大可能互撞,不过很可能将“绕着新星系中心进入不同轨道”。

仙女座星系首先由波斯天文学家苏费(Abd-al-Rahman Al Sufi)于公元964年观测到,发现时像“一朵小云”。

代号M31的仙女座星系,科学家早知正快速朝银河系接近,速度是每小时40万2000公里,相当于1小时内从地球飞到月球。

不过,撞击的情况将取决于仙女星系在宇宙中的横向移动,直到哈伯望远镜分析结果出炉前,这个移动路径一直是谜。

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的安德森(Jay Anderson)说:“这是经过5到7年反复观测该星系特定区域后,所得到的结果。”(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