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六四敏感日临近 中共高层现分歧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随着“六四”屠杀23周年的纪念日临近,中共当局对这一敏感日的态度似开始出现微妙变化,甚至是一些分歧的迹象。在贵州福建等地相继出现民众自发纪念六四的活动之后,被指欠有血债的原北京市长陈希同亦出书自辩,欲尽力撇清自己与屠杀的责任。有港媒指出,现今如何对待六四,中共高层似乎尚未达成统一共识,这可能是基层维稳单位出现时紧时松现象的最大原因。

此前,多家媒体报导了贵州部分异议人士举办公开纪念六四活动的新闻,报导说贵州省会贵阳市27、28日连续两天出现有民众公开悼念“六四”。他们在贵阳人民广场拉起横额,上面写着:“八九、六四、廿三周年祭、追查凶手、停止政治迫害”,高呼“打倒独裁”及释放贵州民运人士陈西的口号。奇怪的是,公安没有干涉,也没抓人。活动召集人糜崇骠事后表示,“我也奇怪,国保员警这次竟没有阻止!会不会是高层(在)斗?”

随后,有海外中文媒体亦报导说,29日,福建十几名来自武夷山、福州、南平市等地的冤民,前往判出冤案的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门前,表达对司法不公的抗议。因正值六四23周年将临,他们也同时打出了“平反六四”、“支持温总理政治改革”等标语,引起大批途人围观与回应。

报导称,当这些人回家后,许多公安找上门来,要砸门拘人。

同时,来自自由亚洲电台31日的报导指出,贵州异议人士糜崇标夫妇及雍志民等人在参与纪念“六四”纪念活动两天后,亦突被警方抄家并带走询问,目前均下落不明。

对此,港媒《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指出,这是二十三年来,中共第一次容忍的公开“六四”悼念!只要中共有决心,一只蚊子也飞不过天安门广场,更何况公开悼念“六四”?出现这种异常情况,一个较合理的解释就是中共高层有分歧。只要中共内部未有共识,下面就不知怎么办,民间就有少许的自由空间。

八九民运初期,邓小平与时任总书记赵紫阳在如何处理天安门的学生静坐问题上存在分歧,邓要用铁腕清场,赵则力主对话。正因为这样,当局无法立即实施镇压,大学生才能由静坐变成绝食,之后数百万北京市民,包括很多党政部门的官员都上街声援学生,最终演变成规模空前的民主运动。

评论说,一个多月前已有报道指,温家宝在党内提出平反“六四”。与此同时,中国网络的防火长城也放松对“六四”过滤限制,国内网民可搜寻到海外的八九民运网页。尽管两、三天后封锁恢复,但将百度的解禁与温家宝要求平反六四放在一起,本身就容易引人作无限联想。

直至今天,国内的通过百度搜索仍可查到赵紫阳的官方资料。赵因反对镇压被罢免总书记,之后被软禁至死,当局一直对他讳莫如深,不让他的名字见报。赵紫阳与“六四”关系极深,如今让其资料公开,多少也反映当局对“六四”的微妙态度!

此外,被指双手沾满“六四”死难者鲜血的刽子手们,似乎也忧惧日深。除了杨尚昆家人及李鹏,现在连被指谎报学运军情误导邓小平的前北京市长陈希同,也出版回忆录,想撇清自己与镇压的关系,跟杨、李一样将镇压责任推给邓小平。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高层对“六四”定性由“动乱”到“暴乱”再到“风波”的变化,已经反映出高层对如何看待六四态度的微妙变化。谁都知道“六四”对学生和平民的血腥屠杀是历史大罪,早晚要平反,而对此欠有血债的相关责任人对此更是心知肚明。

分析说,也许正是出于对清算的恐惧,当局才会出现网上舆论环境的放松与对公开纪念六四的民间人士秋后算账的矛盾现象。这不仅显示了高层之间的分歧,更清晰的表明,党内外血债派不除,任何形式的政改都将永远停留在蓝图阶段,直至中共的彻底解体与崩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