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大陆每年约100万人死于烟草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中国大陆每年有近百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癌症、肺病等等。在大陆青少年吸烟、被动吸入二手烟等现象无法控制,甚至还有地方政府发文件强行摊派香烟销售任务,有分析人士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共体制。

中国医学科学院副研究员万霞指出,中国虽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它的履约机制中却包括中国烟草专卖局。而这个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是一班人马两个牌子,出于自身利益,很难真正履行公约。

万霞: “履约机制是八部委在履约,烟草专卖局是其中的成员之一。他履约的领导是工信部,烟草专卖局的局长也是工信部党组成员之一,所以你让他去履约,他肯定立场就不一样了。”

武汉维权人士鄢裕祥表示,大陆烟民很多,甚至连小孩子都抽烟,因为没有限制青少年买烟的规定。他的孩子13岁在学校染上抽烟,上瘾后就戒不掉了。为此,鄢裕祥曾以小孩的名义状告烟草专卖局,但法院不受理。实际上,官方是袒护烟草业,从而能提取大量税收。比如,武汉市卷烟厂并不大,但是它的财税收入竟超过武钢。

鄢裕祥: “国家还是放任大家抽烟哪,他好从中赚到暴利。为了这个利益,他就不顾国民的健康。”

北京市民万先生说,他周围的人几乎都抽烟,在公共场合也照样抽。

万姓市民: “我们等于慢性自杀,已经上瘾了,没办法。”

据报导,大陆烟草公司2010年的净利润高达人民币1177亿元;2011年全国卷烟产量超过2兆支;烟民人数超过3亿;约7.4亿人受到二手烟的毒害。如按当前趋势不加控制,到2050年,中国每年将有2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新唐人记者熊斌、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