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党代会无故延期 涉十八大胡温布局?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进入5月份以来,广东、上海和山东等省份相继完成党委换届以及中共十八大代表选举。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北京市的党代会蹊跷延期。而此前,薄熙来倒台让原本于5月召开的重庆市党代会延期至6月。不过中共官方并未公布具体原因。有观察人士指出,北京党代会的延迟可能是胡温与江系人马在市委书记人选上胶着的结果。

《北京日报》在去年12月22日的报道曾声称,中共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2012年5月召开市第十一次党代会

而中共喉舌《人民网》在5月30日称,截至5月底,全国已有26个省区市完成党委换届。6月,北京、浙江、湖北、重庆、宁夏5省份将完成换届工作,届时,全国各省份党委换届工作将全部完成。

这意味着北京市党代会将延期。但截至目前,中共当局尚未给出北京市党代会延期的任何解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今年70岁,已经触及中央委员“七上八下”(67岁留任、68岁退休)的退休年龄“红线”,因此刘淇今年势必退休。

谁将接替刘淇主政北京引人关注。因为按惯例,北京市委书记一般由政治局委员兼任,这意味着刘淇的继任者将成为进入中共十八大政治局。这次原定于5月召开的北京市党代会蹊跷延期会否与十八大人事安排相关仍需继续观察。

也有观察人士认为,刘淇是江派人马,此前《北京日报》倒胡挺周,再加上控制北京市是胡温控制江系人马的重要一环,所以党代会延期,有可能是两派在人选上胶着的结果。

此外,台湾《中国时报》引述相关人士报导,胡锦涛主导的十八大部署,基于世代交替的规划,对新一届重要省市党委书记“一把手”的调整,将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而在目前各地已经完成的党委换届过程中,“60后高官”一词也一直被各大媒体频频提及。如5月份完成换届的8个省市共选举产生常委102人,其中年轻的“60后”达到25位,约占总数的四分之一。

《中国时报》还称,内定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1963年生),将接任北京市委书记;湖南省委书记周强(1960年生),则是重庆市委书记的首要人选。报导认为,“这将是胡锦涛在这波地方诸侯布局之中最具团派色彩的安排”。

此前,从今年4月开始盛传重庆党代会将延迟召开的消息最终于5月15日被官媒所证实。《人民网》5月15日的报道称,“在今年6月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

不过,当局也没有宣布重庆党代会召开的具体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