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胡温两度出手 胡德平习近平关系非浅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共第二代主要领导人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历来被外界指其力挺中共的现任掌权人胡锦涛和温家宝。而中共官媒人民网近日摘录胡德平的口述文章:“我看温总理纪念文章”,为温家宝胡锦涛二人辟谣。这已是两个月来,胡德平第二次出手力挺胡温。

温家宝曾于2010年4月发表文章“再访兴义忆耀邦”,纪念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但有传言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阅读该文后却“冷笑一声”,指责温家宝只是为了沾“老爷子”的光。

中共官方“人民网”5月28日摘录周海滨的著作、人民出版社今年4月出版的“失落的巅峰——六位中共前主要负责人亲属口述历史”一书中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的口述,对上述问题辟谣。该章节的标题是“我看温总理纪念文章”。

胡德平在文中说,他没有对温家宝的文章冷笑,相反,实际情况是,他当时就和秘书谈起,觉得温家宝的文章写得平实诚恳,“我相信没有谁违背作者意图大删大加大改过,也不像集体正式讨论后的纪念稿,完全是总理自己的手笔,一气呵成。难为总理了……”。他说,当时的情形有他的日记为证。

他还回顾1990年12月,胡耀邦的骨灰在江西共青城安葬,温家宝护送前往江西,一路上对他母亲非常尊重,服务周到。后来也不仅绝无反对胡耀邦90周年纪念会之事,而且为了这次纪念会,温家宝还提供了一张胡耀邦、胡锦涛和温家宝在贵州与地方干部合影的照片。

此外,文中胡德平还特别为胡锦涛辟谣,称他没有为胡锦涛引见拜访胡耀邦,他说:“锦涛同志的进步不是凭我们的个人关系,也不是凭亲朋好友提拔上来的”。

这已是两个月来,胡德平再次出手力挺胡温。3月14日,温家宝发出“二次文革可能重演”的危言,第二天,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不过,据称温家宝的谈话在中共党内反应不一,甚至有人出言指责。

3月29日,胡德平公开表示:“对‘文革’一定要持批判的态度,根本否定的态度”。有评论分析,胡德平这是积极响应中共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后记者会上指出“二次文革可能重演”的危言,高调批判文革,公开力挺温家宝。

世界新闻网报导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人民网”在温家宝文章发表两年多后,补刊文章,澄清传闻,时间点也耐人寻味,显然获得当局授意。

而胡德平作为中共党内颇受敬重的“开明派”领袖的后人,在中共18大前的关键时刻,出手力挺温家宝和胡锦涛,分析认为,其意在强化胡、温作为中共改革派传人的历史地位,凝聚力量,与保守势力抗衡。

此外,报导还引述香港“前哨”指,胡德平与中共“储君”习近平关系也非同一般。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在政治局会议上曾为胡耀邦拍案而起,胡耀邦后代因此对他非常敬重。后来,习仲勋精神失常,胡德平等都多次登门看望,故与习近平非常熟悉,关系密切。

在中共17大习近平的接班人地位确立后,胡德平就曾力促胡锦涛与习近平联手对付政敌。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在确定中共18大报告基调之际,胡温习联手拿下薄熙来,显然有助于中共“开明派”势力的集结。

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的胡德平,曾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现任全国政协常委,虽无实际权力,但由去年开始活跃于言论平台,除了组织论坛痛批中共弊病,言辞大胆,被视为党内的自由派领袖人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