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少校赖美吟 当志工20年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志工台湾系列报导 (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31日电)台南空军443战术战斗机联队补给中队副中队长赖美吟少校,在军中不但专业带领部属,闲暇之余投入家扶志工,出钱出力,20年如一日,更带动军中同僚一起加入志工行列。

“这是家扶给的机会,让我有能力去帮助别人,这很有意义”,赖美吟曾获得十大杰出青年表扬,但她认为是“做的不够”才会得奖,所以还要继续做下去。

不同一般职业妇女,投身军旅的赖美吟休假期间不是去旅游、逛街,而是到高雄北区家扶中心当志工。

民国78年,赖美吟靠着半工半读筹措学费,在台南家专夜间部进修。在一次偶然机会,陪伴手语社的学姐到高雄家扶中心支援儿童营活动,从此与家扶结缘,投入志工行列,一做就是20年。

凭着“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信念,赖美吟一头栽进志工服务行列。二专毕业后,即使经济情况并非宽裕,仍开始认养小孩,为照顾弱势家庭孩童尽棉薄之力,之后考进军校,但志工服务从未中断。

“当时认养费一个月新台币1000元,就可以帮助许多家庭的小孩”,赖美吟说,当时她惊觉,富裕的台湾怎么会有人生活却如此困苦。

赖美吟认养的5名儿童,其中3名已相继成长自立;民国81年认养第1个男孩“阿宏”,当时还只是国小四年级,现在已长大、自立,在中油公司担任技术员。

生长在单亲家庭的阿宏被认养时才10岁,却已经非常懂事与成熟。

赖美吟除每个月固定与认养童有信件往来,家扶中心每年都会举办认养人与认养童会面的恳亲会,赖美吟与阿宏的互动频繁。

阿宏长大自立后,不论是当兵、交女友、分手、找工作,甚至结婚前都会主动打电话向赖美吟回报。每次接到阿宏的问候电话“阿姨,你现在怎么样”,赖美吟都非常感动,两人关系如同家人。

“他真的把我当妈”,赖美吟提到阿宏今年1月初与女友文定时,传统习俗是媒婆会带着新娘替新郎长辈奉茶。最后轮到新郎母亲时,阿宏的弟弟与妈妈坚持要赖美吟一起入坐,接受新娘的奉茶。

“那时候真的很想哭”,赖美吟至今聊到这段还是有莫名的激动,她完全没有想到“原来在他的心目中,我是这么重要的地位”。原来阿宏早就事先安排好这个桥段,甚至在文定前就带新娘给赖美吟“鉴定”。

当初赖美吟投入志工行列没想到要得到回馈,看到孩子带着幸福的笑容回家,让她觉得就“很值得”。但能持续、坚持做志工,婚前是原生家庭很支持,婚后最大动力则是老公。

赖美吟形容他的丈夫是“志工的志工”,非常了解她的想法与信念,婚后若志工有需要帮忙都会协助。

“志工已经变成家庭生活的基本活动”,赖美吟为了让公婆了解她从事的志工服务,把公婆也一起带入志工活动中,让他们知道媳妇都在忙些什么。

赖美吟记得有一次家扶举办恳亲会,她把家族所有成员都找来参与,看到家人与认养童之间的互动,当时身穿志工衣服的她,纵使从早忙到晚,却有“家庭也顾到,公益也做到”的满足感。

“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前年首次获得奖学金时,全数捐给家扶中心”,赖美吟说,这个举动让她和先生都非常讶异与感动,儿子当时还亲自把这笔5000元的奖学金交给家扶中心。

回首20多年的志工经历,赖美吟除要感谢当初带她入门的学姊,最重要的是当时热情邀约她参与,现任高雄北区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

赖美吟家专毕业时,魏主任还和一大票志工从高雄到台南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当时她收到20多束花,让她非常感动。家扶中心其他志工都称呼赖美吟为“大美人”。

“能够持续作志工的动力,魏主任是其中一个原因”,赖美吟说,在魏主任身上看到他对家扶中心的付出,“我微不足道”。

这几年赖美吟陆续获得许多奖项,她的志工服务也逐渐在部队中传开。获得十大杰出青年殊荣之后,她某次赴步校参加体测时,突然有名年轻人跑来要跟赖美吟握手,直呼她的服务精神对他来说“是种鼓励”。

部队中很多想要助人的同事,原本都不知道如何着手,也经由赖美吟的协助踏入志工行列。

就像一颗不断旋转的陀螺,除了工作、家庭与志工,赖美吟也不断自我进修,去年还考上台南大学经营与管理学系科技管理硕士在职专班。

“我只是做我想做的事情,不是很刻意去做,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可以帮助人家,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赖美吟投入志工这么多年,也曾因为一些小挫折想要放弃,“但看到认养童的笑容”,一切辛劳都值得。

赖美吟的第一个认养童阿宏也开始投入家扶志工行列,与赖美吟一起赴个案家中整理与打扫环境。

“自从得奖后,压力更大”,赖美吟说,今后她得更努力坚持下去,提醒自己“原来是我做的不够才会得奖”。

今年40多岁的赖美吟,深怀这种使命感在志工道路上继续大步往前迈进,打拼她的“下一个20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