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木首谈“六四”: 高层的事情说不清楚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继去年出版《李鹏日记》后,今年再有关键人物借出书,撇清六四责任。当年的北京市长陈希同形容自己只是傀儡,来推卸自己在六四屠杀事件中的责任。而当年的国务院发言人袁木在接受采访被问及“六四事件”时,也说那是高层的事情,电话里说不清楚、三言两语讲不明,以此推脱。

1989年“六四事件”后,袁木在中共官方新闻发布会上称,“只死了23位学生”。从那时起,袁木这个名字便广为世人所知。

29日《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了袁木,在谈到《陈希同口述:众口铄金难铄真》一书要厘清历史责任时,他以“电话里说不清楚”为由,不作进一步回应。

面对记者追问他对六四的看法,袁木表示:电话上也说不清楚,三言两语也说不明白。他们的事我不太清楚,你别问我,找了解情况的人去问。

六四前袁木曾多次代表政府和学生对话。“六四事件”两天后,他就此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死亡人数中,军队和地方加在一起的初步统计数字是近三百人,当中包括23名是北京各个大学的学生。他又在6月17日接受美国电视台访问时表示,戒严部队在天安门广场执行清场任务的过程中,“没有死一个人,没有轧伤一个人。”

对于他所说“只有23名学生死亡”,外界强烈质疑,指袁木“歪曲事实、掩盖真相”。

他的妻子,前光明日报编辑王鹤曾在十多年前透露,这些数字是李鹏当年向袁木转达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决定,责任不在她的丈夫。

资料显示,袁木生于1928年1月,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言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李鹏办公室主任。袁木广为世人所知,正是因在“六四事件”之前多次代表中共政府和学生对话。

六四受难家属促袁木道真相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对袁木的话不以为然。她表示:“袁木现在说出真相,弥补过去自己的罪过,还为时未晚,希望他争取时日。六四屠杀以后,他也是国务院发言人,当时是‘一文一武’,戒严部队是张工,国务院发言人是袁木,是一对骗子。当天他不是六四屠杀主要责任人,但是他有他的罪过,面对北京那么多学生、民众无辜死亡,恐怕不是他哈哈大笑能过的,除非他像邓小平一样,在六四得到公正解决之前撒手人寰,他就逃避了司法追究,否则他也是不大不小的六四屠杀的责任者”

丁子霖说,儿子遇难后,她在光明日报工作、在袁木的妻子对面办公的同学探望她时,告诉她:“袁木知道要杀人了,袁木的妻子早早把他们一家避居到安全地带。我想问问他,作为一个人,摸摸自己的良心,这么多家庭的亲人遇难,23年历经艰辛走到现在,他做何感想?”

当年六四责任人、强硬派陈希同推卸责任

现年82岁的陈希同,在天安门学生抗议活动期间被视为强硬派官员。他目前对1989年6月4日的屠杀表示遗憾。他在即将在香港发售的一本新书中说:“在那一天有数百人死亡,作为市长,我感到抱歉。我希望我们可以和平解决当时的情况。”

陈希同还称,“回过头来看,我认为‘六四事件’本来是一个可以避免、应该避免、但没有避免的悲剧。”

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商鲍朴说:“据我所知,这是第一位被人们广泛认为应该对大屠杀负责的官员对该事件表示遗憾。”

陈希同还在即将出版的新书中,否认了他是“首都戒严部队正指挥”,更否认当年向邓小平“谎报军情”导致部队镇压群众。

在镇压后,陈希同在同江泽民的内斗中失败,并于1998年被判处16年徒刑。在书中,陈希同也暗示他是政治整肃的牺牲品。他说“在权力斗争中,任何可能的手段、任何卑鄙的手段都可能使用……目标是夺取政权。”

双重嘴脸的袁木

1989年六四事件中,袁木在记者会上“负责任”地证实“中国没有新闻检查制度”,中共戒严部队在6月4日凌晨的天安门广场清场行动中一枪未发,兵不血刃,广场没有死一个人,而闻名世界。

此后,袁木还在公开场合以政府发言人的身份多次发表反美言论,并且把美国形容的如同人间地狱,恨不得自己有能力带领千军万马解放全美国。

但据当年美国驻中国大使李洁明回忆录披露,袁木的女儿在“六四”之后不久,即去美国驻北京领事馆申请“留学”签证。

李洁明披露,当时签证领事接过申请书一看,来者竟然是中国国务院发言人袁木的女儿。于是他故意把桌子下边的麦克风音量调大,他大声地问道:“你真的是袁木的女儿?”

袁小姐把身子朝窗口靠,低声回答说:“是的,我就是袁木的女儿。”

然后,美国官员用更大的声音说:“我不敢相信这么讨厌美国、天天诋毁辱骂我们美国的袁木,会要他的女儿到美国留学。”

袁木的女儿怯生生地说:“他是他,我是我。”

最后,袁木的女儿得到了签证,她的成绩不错,又得到美国一所大学的奖学金。

袁木私下承认“历史罪人”!

奇怪的是,六四时期巧舌如簧、十分活跃的袁木,在六四之后的数年里,变得十分低调,竟然退出了公众视线。

数年后,在一次袁木大学同学的聚会中,老同学们问到袁木:实话实说,你对六四的真实看法,是不是与你在电视上表现的立场一样,咱们都是老同学,谁也别瞒谁,你说实话。

面对老同学们的质问,袁木有口难言,对六四闭口不谈,要求同学拿笔拿纸来,亲自手书四个大字:“历史罪人”!

中共罪恶何时清算?

袁木闭口不谈六四,说明中共对六四的当事人下有死命令,决不能泄露真相半个字。这表明,中共试图让六四成为中国历史上的空白,妄图从人们的记忆中强行抹去自身的罪孽。

但是历史是无法掩盖的,更无法抹去。中共现行的做法是,拖一天是一天。中共若不能主动为六四翻案,将来就可能在天安门广场上竖立一个六四纪念碑,把邓小平、李鹏、江泽民等人塑成铜铁之像,跪在纪念碑前认罪,就算是新版的“白铁无辜筑佞臣”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