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启铭:台韩经济发展模式不同

【新唐人2012年5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30日电)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尹启铭今天说,台湾与韩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同,韩国以政府力量支持大财阀,是韩国特有的文化,台湾要走不一样的路。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李庆华下午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质询尹启铭,台湾今年首季经济成长率是亚洲四小龙中表现最差,韩国却进入已开发国家,韩国能够拉开与台湾差距,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尹启铭表示,去年经济成长率,台湾在亚洲四小龙居第3,过去4年平均经济成长率则排第2,表现不差。

他说,韩国经济以财阀为主,台湾则以中小企业为主,韩国以政府力量、用政策全力支持大财阀,韩国才会有钢铁、石化与汽车等大企业,但台湾不可以这样做,只能以辅导方式协助企业发展。

尹启铭表示,每个国家有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不能说韩国发展模式就最好,韩国国内对此批判也很多,整体来说这是韩国特有文化,台湾要走不一样的路。

此外,李庆华问到有关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成效如何?尹启铭说,ECFA初步效益已显现出来,539项早期收获清单,在关税调降后,这些项目的出口成长率,比整体货物出口到中国大陆的成长率高1倍,其他还有外溢效益,如侨外到台投资去年成长30%等,后续效应也会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