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竹宜3县市 债务超限

【新唐人2012年5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24日电)财政部今天宣布,地方政府将自7月10日起,定期在网站上公布地方债务钟。根据财政部国库署统计,在全台22县市中,苗栗县、宜兰县和新竹市债务已经超限,财政状况值得注意。

财政部是根据立法院决议,协调22县市政府自7月起,固定于每月10日公布前1个月的长、短期和自偿性债务余额,以及平均每人负担债务金额,透过全民监督,激励地方政府改善财务。

公共债务法规定,台北市及高雄市1年以上未偿债务余额(即长期债务)占前3年度名目GNP(国民生产毛额)平均数比率,分别不得超过3.6%及1.8%;其他县市政府长期债务上限为岁出的45%。

国库署统计,截至4月底,宜兰县、苗栗县和新竹市长期债务的预算数和实际债务都已超过上限,宜兰县实际举借长期债务比率高达67.7%,苗栗县63.99%,新竹市50.44%。

公债法规定,地方政府未满1年债务未偿余额(即短期债务)上限为岁出的30%。根据国库署统计,截至4月底,宜兰县和苗栗县短期债务同样超限,宜兰县短债比率达53.41%,苗栗县44.75%。

国库署官员表示,宜兰县和新竹市的债务问题都发生在前任首长任内,审计部发现后,两县市被要求缩减岁出。由于岁出是计算债限的分母,分母缩水,可举借额度减少,导致债务破表。

官员表示,苗栗县最近因公共建设支出增加,债务升高,财政部已发文要求限期改善。

官员指出,3县市已提报偿债计划,财政部按季管控,地方政府依计划执行,财政部才会拨补助款。3县市都在逐步改善,其中新竹市资源较多,改善情况较明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