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迷思 不信被踢出欧元区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讯】(中央社雅典22日路透电)在这片充满古老神话(myth,又译为迷思)的土地上,现今希腊人也创造出自己的新迷思,认为濒临破产边缘的希腊,未来仍将会是欧洲不可分的一部分,欧洲也绝对不会强迫希腊退出。

不管前景多么糟糕,很多希腊人似乎认为,就像之前纾困金会来救援,无论政治人物说些什么,纾困金以后还是会及时赶到。

他们也不相信,欧洲真的会放手不管,即便愈来愈多迹象显示,希腊步步走向退出欧元区,也步步接近退出后的经济社会灾难。

55岁的女裁缝师梅尼迪(Argiro Maniati)说:“希腊境内有许多资金,政治人物要做的只是向富人征税,就能解决一大堆问题。”

她说:“是大政党把我们带到这种贫困、自杀的境地,现在他们还出言恫吓,要我们接受严厉的撙节措施。”

法式蛋糕店主狄里建尼斯(Makis Deligiannis)说:“没有人能强迫我们离开欧元区。既然我们已经是欧元区成员,他们就无法摆脱我们。”

他说:“如果他们修改法律强迫我们离开,那么欧元区就会消失。他们只是说狠话吓唬我们,但实际上真正害怕的是他们自己。”

希腊政治观察家说,如果选民到投票前都怀有如此迷思,则将有严重的风险。

智库ELIAMEP的库隆毕斯(Theodore Couloumbis)说:“这是很大的错觉。各政党必须提出基本问题—留在或退出欧元区?如果因为政治人物无法传达正确讯息而让我们被踢出欧洲这辆大巴士,希腊情况会很惨。”

民意调查机构ALCO负责人巴拿格波罗斯(Costas Panagopoulos)说:“有种说法是,目前的纾困方案不适合我们。我的看法是,各政党会修改竞选口号,但所有党派都会或多或少反纾困。”

希腊官员承认,国库6月会见底。欧洲联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IMF)警告,希腊必须达到财政目标并推动改革,包括6月以前再削减110亿欧元预算,否则不会得到下笔纾困金。

正如上述的例子,许多希腊人不相信这种预言。就像古希腊的伊索寓言“狼来了”,他们之前听过几次声称现金将用尽的警告,结果到时候钱都及时赶到。但是官员说,这次的狼是真的,政府甚至连抢救自然灾害的基金都削减了。

与国际贷款机构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今年初说:“当我一想到如果希腊发生大地震或海啸时,就会不寒而栗。资金上,他们无法应对。”(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