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当老外 6成上班族忧健康

【新唐人2012年5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2日电)劳委会职训局全国就业e网今天公布“上班族用餐习惯大调查”结果,6成以上的上班族午餐都选外食,且自认营养摄取不均衡;2成5上班族希望有“充足用餐时间”。

上班族工作繁忙,外食人口日益增多,追求方便美味之际,往往容易忽略健康

行政院劳工委员会职业训练局全国就业e网“上班族用餐习惯大调查”结果显示,6成以上的上班族午餐外食且营养不均衡(61.77%),最主要的原因是“蔬菜摄取量不足”。

调查统计,有64.71%受访者早餐选择西式餐点(三明治、吐司、汉堡等)最多;有61.76%的上班族中午需“外出购买餐点”,“自行带便当”仅占29.41%,有一部分是自备“泡面”(5.88%)及“携带微波食品”(2.94%)。由此可见,多数上班族属“老外一族”。

至于上班族自认饮食上最大问题的前3名,分别是摄取蔬菜过少(29.41%)、用餐时间不够(23.53%)和没有水果(14.71%)。

此外,上班族也常因公事耽误用餐时间,待工作告一段落才囫囵吞枣,无法有充裕的时间进食。

上班族被问及希望公司提供的用餐环境?依序是充足的用餐时间(26.25%)、与附近商家合作购买餐点有优惠价格(20%)、舒适的用餐桌椅(15%),还有免费的饮料或咖啡机使用(13.75%)、大萤幕的电视播放新闻(11.25%)、提供可加热便当的厨具(7.50%)等。

全国就业e网建议,企业应重视“员工饮食管理”,协助改善问题,让员工吃得更健康,避免让不良饮食习惯造成劳工胃溃疡或是消化道疾病等问题,充足的午休时间及经济实惠的餐点,也是上班族心中的期盼。

全国就业e网“上班族用餐习惯大调查”,调查时间从4月1日至30日,有效问卷为374份,其中以女性居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