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任正副总统 20日就职

【新唐人2012年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9日电)中华民国第13任总统、副总统明天就职,总统马英九、副总统当选人吴敦义将宣誓,并接受特使团祝贺;马总统也将主持行政院长暨各部会首长宣誓典礼,并召开中外记者会。

外交部表示,今年依简单、节约、隆重原则,邀请邦交国及友好国家元首、特使或政要来台出席5月20日的总统、副总统就职典礼,目前统计有41团、约230人。

由于访宾云集,马总统今天上午8时30分开始“马拉松式”接见,直到晚间8时40分才结束,预计将接见14团;明天因有就职典礼、中外记者会、国宴等规划,含与日本国会议员庆贺团餐叙在内,共接见5团;但21日仍有11团接见,时间从上午8时到晚上8时30分。

总统府目前规划第13任总统、副总统宣誓就职相关活动,主要是下午的外交部欢迎外宾酒会、20日上午总统、副总统宣誓就职典礼、中午的就职中外记者会、及晚间在台北市圆山大饭店举行的就职国宴。

有关总统就职演说内容,府方目前无法透露;不过,据了解,演说内容将兼具内政、两岸、国防、外交等层面,演说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

府方人士指出,无法先行透露总统就职演说内容,是依循惯例,过去总统重要演说也是如此,例如元旦文告、国庆谈话,就职演说是依同样规格办理。

由于总统就职演说后,中午接着召开就职中外记者会,因此,总统在记者会上仅会简短致词,把时间留给中外记者提问;总统府在记者会场安排英语、日语、西班牙语同步口译人员,即时翻译外国记者提问;总统在记者会上以中文回答,外国记者可透过耳机同步听到翻译。

此外,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表示,今年520就职典礼将以“简单、隆重、节约”为办理原则,取消“庆祝大会”及“施放焰火”等活动;就职典礼和国宴则在合乎国际礼仪的考量下简约举行,总统府使用经费将从4年前的新台币3984万元,预计可大幅缩减为600万元以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