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会 欧兰德就任首要之务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5日专电)法国总统欧兰德就职典礼的同一天就到柏林,与德国总理梅克尔会谈。欧兰德希望目前欧债问题解决方案能翻案,而德国却有一定的坚持。欧元区的未来,德法须深入讨论寻求共识。

欧兰德击败与梅克尔共同谋划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沙柯吉,成为新任法国总统,也将是梅克尔未来共商欧洲事务的伙伴。法国政局的改变让政界及财经界都担心德法两国关系、欧洲事务的决策,尤其是解决欧债的方案会出现变数。

多位德国和法国的政治学者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认为,虽然欧兰德的政治诉求有别于保守派的梅克尔,法国和德国的友谊和合作是欧洲整合的基石,两人必须深入讨论问题、能够妥协以寻求共识。

“德国外交关系协会”(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学者德麦斯梅(Claire Demesmay)告诉德国媒体,其实德法两国有不同的诉求,对于欧洲的合作有好处,能代表不同立场共商大计,所获致的结果更能代表整个欧洲联盟。

法国历史学者、目前担任巴黎“国际及战略关系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Relations)研究部门主管的谷哲翁(Jacques-Pierre Gougeon)在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指出,欧兰德期待与梅克尔在平行位置会谈。他会希望欧盟预算协议能加入关于促进经济成长和就业的措施。

沙柯吉在任时与梅克尔的会商,常遭到其实是由梅克尔主导的批评。谷哲翁指出,其实这与德国和法国不同的经济发展有关。以2010年两国的经济表现来看,德国的经济成长3.7%,而法国只有1.5%。

他认为,梅克尔和欧兰德应该能找出共同的工作模式,不过,未来德法共商欧洲事务时,要多考虑到其他欧盟伙伴,不要让其他会员国感觉德法主掌决策,而他们都被排除在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