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协国安部查薄 获回馈与薄饭局

【新唐人2012年5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对于日本《富士晚报》早前发布有关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独家专访报导,消息真假引起猜测。有英国传媒相关编辑查问,得到的回答是该专访是中共国安部对日本记者宇田川敬介协助调查薄案的“回馈”,中共国安部安排宇田川去北京与薄见面。不过,亦有报导披露该报导是挺薄势力造出来的假消息。

日本人与薄吃饭是国安指名安排

上周五(5月11日),日本一份非主流传媒小报《富士晚报》刊登了一篇题为“独家专访中国‘落马大人物’薄熙来首次明白真相”的报导。

报导说,“国会新闻社”的副社长宇田川敬介4月26日在北京作为日本记者,首次成功接触到3月下台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软禁中的薄熙来。

两人与一名翻译和一名监视的中共安全部人员在天安门附近的北京饭店三楼一个单间里,共同度过了3小时饭局,单间门外还有两名看守。

5月12日,BBC中文网刊发了驻日本特约记者童倩的文章:“日本人与薄熙来饭局似幻似真”,通过致电《产经新闻》前驻北京记者福岛香织查询,并通过该记者随后向有关编辑查问真实性,得到的回答是,参加饭局的宇田川是中共国安部指名传唤去出席饭局的,见面主要另有目的。

BBC中文网引述消息称,宇田川与薄家关系密切,由于宇田川协助国安部调查薄案,因此“专访薄熙来”是国安部对其的“回馈”。

不过,直至周六晚间日本主流媒体,甚至《产经新闻》本身都没引用该报导。

薄面容憔悴说谷坏话

宇田川撰写4月26日见薄熙来,形容“其面容憔悴”。

《富士晚报》报导说,开始只是叙旧,后来薄熙来主动说起妻子谷开来坏话。

报导说,薄熙来没否定谷开来涉嫌杀人案。

宇田川是90年代作为日本在大连开的超市“麦凯乐”负责法律事务的人,与当时的大连市长薄熙来认识并深交,期间还聘用谷开来做超市法律顾问。

2000年,薄熙来和谷开来闹离婚,据说宇田川也做过调停人。薄熙来案发后,今年3月宇田川协助中共国安部调查案件,被报道形容为国安部作为回馈,以“不得拍照和录音”的条件容许宇田川与薄熙来吃饭

假消息?

不过,针对这则报导,《博讯网》12日在短讯中说,据可靠消息来源透露,这条消息是挺薄势力的造假,例如,负责调查薄熙来案的是中纪委,而不是国安,但消息中不止一次提到国安的出现和联系,显然是一则捏造的新闻。

报导还提到,有媒体说薄熙来案出现转机,消息人士表示,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猜测和放风。

报社成员只有一两人

《富士晚报》隶属日本右派报纸《产经新闻》,是综合性小报。

BBC记者向其他日本新闻界人士打听“国会新闻社”和宇田川敬介,得到的答案是“国会新闻社”原来叫“大和新闻社”,成员约只有一两人,都是右派。“国会新闻社”虽没加入日本新闻协会,算不上新闻界传媒,但却在日本国会内设有办公室。

宇田川敬介也是右派,不时在“樱电视”等一些极右传媒上露面,但他为人圆滑,据认识他的人说,他人面很广,因为办公室在国会内,也熟悉很多政客。

BBC介绍《富士晚报》是日本一份非主流传媒的小报,隶属日本右派报纸《产经新闻》,即使在日本非主流的众多小报中也不算出色。所以周五有关薄熙来的报导,周六才开始在日本网络上和部分海外中文网上流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