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通行证 突显亚洲艺术活力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0日电)策展人陆蓉之策划的“未来通行证”展览,以“动漫美学”为概念,邀集近130名亚洲地区及国外艺术家,其中有90%作品和创作者来自亚洲,突显亚洲当代艺术的创造力与活力。

“未来通行证”由威尼斯“Claudio Buziol基金会”、鹿特丹世界艺术馆、国立台湾美术馆、晟铭(UNEEC)文化教育基金会与北京今日美术馆共同主办。

“未来通行证”从2011年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开始它的国际巡回之旅。从亚洲征集作品,先在威尼斯这个国际平台上获得瞩目,之后再巡回到荷兰鹿特丹世界艺术馆,今年5月12日将在国立台湾美术馆展出,10月再到北京今日美术馆,展览以国际巡回模式,展现亚洲艺术观点和全球视野对话的企图。

“未来通行证”整合陆蓉之对于21世纪艺术家创作的多元诠释,梳理出“东与西”、“过去与未来”、“阴与阳”、“宇宙与个体”、“虚拟与现实”等主题观点,阐述亚洲启发自动漫文化的风格形式,是如何和艺术家各自的文化传统进行交融和创新,激发出新的视觉形式。

陆蓉之以4个趋势提点出动漫美学的特征,包括理想化青春美的追求、叙事性的图像美学、绚丽的色光视觉经验、跨领域的产业结合,试图从全球视野来关照亚洲当下艺术潮流的发展,显示当代艺术趋向更多样化与混杂的状态。

“未来通行证”12日起至7月15日在国立台湾美术馆展出,邀请来自日本、大陆、秘鲁、德国及台湾等艺术家,探讨当今动漫美学风格、数位时代媒体感知,以及跨领域创作趋势等内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