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患脂肪肝 与家族史有关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9日电)脂肪肝非肥胖者专利,医师表示,据全球统计近3成青少年患脂肪肝,其中有6%与肥胖无关,主要与新陈代谢差或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坊间喝浓茶或服中草药等偏方是无医学根据的。

从事金融业行政助理工作近4年的患者方先生分享,天天在办公室上班,久坐不动,常应酬且宵夜也多以鸡排或炸鸡,体重飙到116公斤,几个月前因为体力欠佳、误以为是“爆肝”问题,就医检查为脂肪肝

台北中山医院肝胆肠胃科医师曾文波说,临床上有名15岁青少年,体重都在标准内、身材瘦瘦的,父母发现孩童时常精神不继,求诊医师发现有脂肪肝,经追踪后发现父母患代谢症候群,这名少年因遗传而罹患脂肪肝,最后在调整饮食及运动后,让他远离脂肪肝困扰。

曾文波说,据全球统计约25%到30%的2岁到19岁孩童及青少年患脂肪肝,其中6%与体重和肥胖无关,而是与新陈代谢不好有关,或是家族有慢性病遗传史,例如糖尿病。

曾文波表示,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酒精性脂肪肝常出现在有酗酒习惯患者,据统计,连续5年、每天喝约1小杯烈酒的人,几乎100%会罹患脂肪肝。

曾文波说,肥胖或喜欢吃高糖高油饮食所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在摄取过多热量后,消耗不掉的热量最后转换成脂肪,堆积在肝脏,长期变成“肝包油”,最后可能因纤维化造成肝硬化或罹患代谢症候群。

曾文波提醒民众,体重控制及定期接受健康检查才是预防及治疗脂肪肝的不二法门,听信喝浓茶或吃中草药等偏方来改善脂肪肝是没有医学根据的,过量还可能增加肾脏负担或导致茶中的咖啡因成瘾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