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财长:新预算将实现适度盈余

【新唐人2012年5月8日讯】澳洲联邦财政部长斯万(Wayne Swan)在5月8日公布财政年度预算前夕,预测2012/2013年财政将实现适度盈余,且财政措施将给与小企业更多支持。

据澳新社报导,斯万在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2/2013年度财政)将实现适度盈余,随着时间的推移,盈余额将逐渐增加。”他在去年11月预测,下一财政年度的盈余将达到15亿澳元,与2011/12年度的371亿澳元亏损相比,将是一个重大转折。

斯万称,全球金融危机的后效应使政府收入遭受打击。他解释说,金融危机后,政府在5年内的收入下降了大约1500亿澳元,因此不得不大幅削减开支,但支持小企业将是政府财政政策的重心。

斯万透露,目前政府正在积极推进企业税法工作小组(BTWG)提出的建议,从7月1日对企业实施“亏损回溯”,即可用营运亏损抵减前一年的收入,以减少税收缴付。他说:“目前小企业的亏损只能抵减未来的收入和利润,而不能抵减过去的利润。”

该提案如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公司最高可抵减的亏损额为100万澳元,可得到的最大收益为30万澳元。而在此之前政府已经宣布小企业从7月1日起可一次性注销6500澳元资产,约有270万小企业将直接受益。斯万称两项政策双管齐下,将成为推动小企业发展的重大动力。他说:“这对全澳尚未走入快车道的小企业来说,将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财政方案。”

新财政预算的另一项重大改革针对的是全澳百万有入学儿童的家庭,政府将实施新的奖励措施,替代目前的教育退税政策。新政策将根据家庭收入直接发放现金奖励,其中每名高中生每年可为其父母带来820澳元的现金,每名小学生的奖励为410澳元。这项政策的出台背景是,去年有60万符合退税资格的家庭没有申领总额约3亿澳元的退税额。斯万说:“这项政策将受到那些处境艰难的家庭的欢迎,尤其在他们急需的时候。”

不过新预算将削减对无工作单亲家庭的补助,此举可望为政府节省大约7亿澳元。从7月1日起,单亲母亲目前每两周领取的648.50元补助的终止时间,将从16岁提前至8岁。而双亲父母每两周442元的补助,也将会在孩子超过6岁时停止。

此外,政府还将在新预算中预留5亿澳元,解决那些为获得公立牙医服务而等待已久的患者需求。斯万说,约有40万人正排队等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