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选举牵动政经情势 欧盟忧心

【新唐人2012年5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特稿)法国总统当选人奥朗德扛着反紧缩大旗胜选且矛头直指财政协定,打乱欧洲联盟因应欧债危机的布局,而选战过程中,极端势力掀起的民粹效应扩散,对欧盟的发展更可能造成斲伤。

今年元月底,欧盟峰会通过德国主导的财政协定(fiscal compact)着重财政紧缩,却导致西班牙与意大利陷入更沉重的困境,欧元区模范生荷兰内阁4月总辞,奥朗德则在法国独特的政经环境下胜选。

奥朗德力主在财政协定增列扩张与成长条款,批评者质疑,紧缩与成长置入同一命题,若非相辅相成的鸟之双翼,就成了两头烧的蜡烛。

富国银行(Wells Fargo)全球经济师布里森(JayBryson)就说,若德法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同心协力,可能导致欧债危机更加恶化。

尤其规模高达8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ESM),配合财政协定提前于今年7月生效,其中法国担保的认缴款项约1400亿欧元,仅次于德国的1683亿欧元,若财政协定得停摆再议,对于各会员国的纾困,甚至对金融市场的冲击,难以预料。

加上奥朗德更倡议发行欧元债券,欧洲中央银行(ECB)应采货币宽松措施,都与欧盟现行建立财政制度为主的紧缩政策不同步,若其他欧盟会员国也起而效尤呼应奥朗德,引发骨牌效应,波兰财政部长罗斯托夫斯基(Jacek Rostowski)担忧,欧盟崩解并非不可能。

欧盟因应欧债危机刻不容缓,若因奥朗德的坚持整套协议必须重启协商,旷日废时,难以想像。英国“经济学人”(Economist)周刊评论即质疑奥朗德是危险人物,更说他的胜选不利法国与全欧。

即因如此,财政协定主导者德国总理梅克尔疾呼一切进度已箭在弦上,包括25国领导人签署协定,财政吃紧的葡萄牙及希腊也已复决,爱尔兰预计5月底公投,不可轻言重谈。但奥朗德仍不打算让步。

而法国大选结果不仅打乱欧盟拆解欧债危机的计划,由于紧缩政策成效不彰,选战过程中法国极左与极右的党派诉诸反紧缩与反欧盟的政见,得票均大幅成长。

像是极右派的女性候选人民族阵线(National Front)领袖玛琳.雷朋(Marine Le Pen)提出“法国优先”、“反欧元、反欧盟、反欧洲一体化”,总统选举第一轮得票率达到18%。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宏毕(Herman Van Rompuy)与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虽一致谴责极端与民粹主义,却没有遏止这股风潮蔓延。

即使是寻求连任的沙柯吉,在竞选期间也提出恢复边境管制否则退出申根公约,奥朗德主张反紧缩之余,也主张施行贸易保护措施维护法国国家利益。

对于这些损及欧盟奠基于民主、自由核心价值的发展趋势,欧洲改革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Reform)研究员泰尔佛德(Simon Tilford)说,紧缩财政措施抑制投资需求,破坏凝聚力,更糟糕的是滋长民粹主义,使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

奥朗德的胜选是否真如经济学人所言危险且不利全欧,还有待观察,但是法国总统大选掀起的民粹效应,不论对欧债情势或是欧盟未来发展,却是危机和警讯,更值得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