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商界不满乌克兰贸易威胁

【新唐人2012年5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5日专电)德国外交部长威斯特威勒表示,除非尊重法治,德国不会同意乌克兰成为欧盟准会员的协议。乌克兰强硬反应,威胁将限制德国产品进口。此举造成德国业界对乌克兰更深的不满。

德国政要关切乌克兰反对党领袖、前总理尤莉雅.提摩申科(Yulia Tymoshenko)在狱中绝食抗议,呼吁乌克兰政府尊重人权,同时也以外交手段施压。

德国总统高克(Joachim Gauck)日前取消原本计划乌克兰访问行程,并且表示不会去观赏在基辅举行的欧洲杯足球赛。德国总理梅克尔也考虑建议所有的阁员,不要去捧场。今年的欧洲杯将于6月在基辅及波兰首都华沙举行,7月1日的决赛是在基辅。

包括欧盟政要都以杯葛欧洲杯来施压,要求乌克兰政府妥善处理提摩申科狱中照护的问题。多位德国国会议员甚至提议,取消欧洲杯在基辅的赛程,易地举行。把体育牵扯进政治且受影响的也包括平民百姓,为此,乌克兰民间已发出不平之鸣。

乌克兰政府更关切的是,提摩申科事件会影响到乌克兰与欧盟的关系。乌克兰希望在今年内成为欧盟准会员,而欧盟与乌克兰的协议必须获得欧盟各国批准。如果欧盟国家马首是瞻的德国拒绝批准,等于在阻绝乌克兰加入欧盟之路。

乌克兰是德国在东欧地区的第2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俄罗斯。根据德国“大型批发商与外贸商联合公会”(BGA)的资料,双边贸易额达72亿欧元,其中德国输往乌克兰的产品总值达53亿欧元。

联合公会主席波纳(Anton Boerner)向德国媒体表示,虽然乌克兰是重要市场,德国业界支持欧盟国家一致立场─乌克兰必须改善人权状况,尊重自由和人权的价值观,各国才会批准让乌克兰成为准会员的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