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在即 法屏息以待

【新唐人2012年5月5日讯】(中央社巴黎5日法新电)法国正屏气凝神,静候明天的总统选举。尽管现任总统萨尔科奇在争取极右派支持后,已缩小落后差距,社会党候选人欧兰德仍预料会当选。

异常激烈的竞选活动在昨夜结束,现已禁止发表政治演说或进行民调;至于在期限之前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预言,欧兰德将以52%-48%的得票比率胜选。

伊佛普研究所(Ifop)和菲杜奇机构(Fiducial)联合进行的这项民调显示,萨尔科奇因全力争取在第一轮投票中支持候选人雷朋(Marine Le Pen)的选民,而致上周末以来的支持度回升了6个百分点。

由于社会党的领先差距已缩小到竞选开展以来的最小幅度,萨尔科奇誓言会让选举爆出冷门;欧兰德则强调,社会党能否获得逾25年来的首次总统选举胜利,无法断言。

立场左倾的“解放报”(Liberation)承认,“什么情况都可能在周日发生”;亲萨尔科奇的“费加洛报”(Le Figaro)则强调,法国人民面临了“历史性选择”。

费加洛报的社论警告,“选总统不是选美”,显然是指欧兰德缺乏部会经验,及以温和友好方式建立共识的形象而言。

解放报则嘲讽,萨尔科奇因誓言捍卫法国价值观念、限制移民以及强化边界防卫,以争取民族阵线(National Front)的选民,而使其所属人民运动联盟(UMP)更加右倾。

法国海外领土已在今天投票,至于4600万选民的多数将在明天投票。

欧兰德今天与女友身在法国中部的政治根据地突尔(Tulle),萨尔科奇则与超模出身的妻子卡拉布鲁妮(Carla Bruni)以及幼女共处。

在首轮投票拿到18%得票率的雷朋表示,她将投下空白票,而观察家预言,她的许多支持者也将效法。伊佛普研究所预言,她的55%选民将支持萨尔科奇,19%支持欧兰德。

至于在首轮投票给共产党所支持左翼阵线(Left Front)候选人梅兰雄(Jean-Luc Melenchon)的11%选民,现有84%表示支持欧兰德。(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