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十八大全退或半退 港媒:岁数不关键

【新唐人2012年5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今年七十岁的中共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十八大时会“全退”还是“半退”,成为十八大权争的最核心问题之一。有分析认为,胡锦涛今次全退抑或半退的最大纠结不是岁数,而是因王薄事件引发的中共政局震荡的发展和影响。

中共十八大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外界认为,中共十八大临近,王立军、薄熙来相继出事,各种传闻烧到九大政治局常委身上,特别是政法委周永康及相应的江系人马。中共最高层似乎已不讳言目前政治斗争形势尖锐复杂,不讳言可能还会有事情发生。

香港《东方日报》5日发表署名文章“全退或半退 十八大焦点”说,就岁数而论,胡锦涛若继续掌军“半届”,两、三年后全退,也才七十二、三岁,比江泽民当年的近八十岁要“小”很多,算是在中共党军最高领导人“退休”问题上进一步“年轻化”。

而如果这次胡全退,则起到了“开创性”作用,中共最高领导人不得超过七十岁,而且说退就是全退,不再搞贪权恋栈的“过渡”,搞什么“扶上马,送一程”。

不过,文章也说,胡锦涛这次全退抑或半退的最大纠结不是岁数,而是由于王、薄事件的真相扑朔迷离,案中有案。而从目前气势来说,胡系似占了上风。

此前,《联合新闻网》曾报导,中共官方正在快速出手,解决十八大前引发政治动荡的不安因素,“捻熄重庆红都最后一线光芒”。

报导引述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杨开煌表示,薄熙来若不处理势必造成领导阶层的不稳定、社会不安。而目前看来胡锦涛和温家宝准备把薄熙来涉及的事在他们任内做一了结,不留给习近平来处理。同时,也让支持薄熙来的左派不要存有幻想。

媒体:胡锦涛将留任军委主席

此前亦有多家媒体报导胡锦涛恐将留任军委主席的消息。

香港《争鸣》杂志曾预测,18大高度分权格局基本确立,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不可能再出现,习近平部分接班,胡锦涛将留任军委主席。

《德国之声》发表文章说,根据北京消息,胡锦涛很可能在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有望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至少两年。

《纽约时报》4月26日报导说,随着调查薄熙来事件相关案情继续进行,中共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十八大党代会,确保中央领导班子换届顺利。胡锦涛十八大将继续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两年。

香港《明报》3月9日报导称,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在一次军方高层内部的非正式会议上高调表态,希望现任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后,留任一段时间军委主席。

香港《开放》杂志去年10月发表原香港《文汇报》东北办事处主任姜维平的文章指出,北京消息人士说,现在的军权牢牢的操控在胡锦涛手里。

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黄靖在接受《明镜》专访时表示,胡锦涛或分三步退下来。

黄靖分析,胡锦涛就会在2012年9月召开军委会时,把新的军委班子搭建好,在搭建过程中,胡锦涛应该还是军委主席。2012年10月的党代表大会会决定领导人的交替,胡锦涛将从党领导人的位置退下来,并且应该由习近平接班。到了2013年3月,胡锦涛会在人民代表大会上从国家主席的位置退下来,并由习近平接班。至少要等到2013年9月或2014年9月军委会议时,胡锦涛才会从军委的位置上退下来。

胡锦涛高调为十八大造势

新年伊始,胡锦涛一改过去长期低调的做法,接连高调为十八大造势。

1月9号,胡锦涛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复杂严峻,以及十八大换届纪律。而江泽民曾经提拔的三个主要军头,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以及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表态力挺胡锦涛权威,为胡主导十八大保驾护航。

时事评论家草庵居士表示,胡锦涛强调十八大换届纪律意图很明显。

草庵居士:“江泽民时代创立了不成文的一个规定:第一是年龄的限制﹔第二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江泽民在离任之后又任了半届的军委主席。胡锦涛这次提出来所谓的换届纪律,我想他就是试图他也要担任半届的军委主席。”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18大前 胡锦涛谈换届纪律有乾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