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选后ESM扩资攸关欧盟稳健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4日电)法国将举办第2轮总统大选,研究机构认为,ESM(欧洲稳定机制)扩资,将是未来两年内欧盟能否稳健平静的最大关键,是大选过后欧债发展,值得密切注意最大单一事件。

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表示,无论法国总统大位由谁接掌,都不会为债信救援带来太多利多因素,虽然法国是一民主法治国家,过去与欧盟伙伴达成的共识应不会随意毁弃,但由于选民的两极化,候选人的政见发表也向极端教义靠拢。

宝经院表示,例如欧兰德(Hollande)考虑课征75%的富人税,沙科吉(Sarkozy)考虑毁弃申根条约,都是与欧盟背道而驰。因此,在考虑选后兑现承诺的状况下,法国对于债信危机的处理将转为消极,甚至有扯欧盟后腿的可能,而过去配合良好的德法双簧,恐怕需要另一段时间磨合。

宝经院指出,即便德法关系在选后重新恢复一如过往,但在2013年德国即将大选的情况下,届时政治局势趋于稳定的法国恐也难有作为。

因此,宝经院认为,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务问题摇摇欲坠情况下,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ESM扩资一事,将是未来两年内欧盟能否稳健平静的最大关键,这也是大选过后欧债发展值得密切注意的最大单一变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