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监警会指记者投诉警方滥权成立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讯】监警会星期四发表去年中共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接到投诉的中期报告,当中二宗投诉指警员阻挠记者采访都证明属实。包括丽港城警员阻挡摄影机的黑影论,监警会认为警员证供奇怪和不可信,有关警员将面对纪律评估,严重会被革职。

监警会主席翟绍唐表示,共接获16宗需要汇报的投诉,9宗获监警会通过,6宗正向投诉警察课查。他总结所有投诉个案的共同特点,投诉人普遍不满警方的整体保安行动。

香港监警会主席翟绍唐:“很多的投诉人普遍并不察觉或是不同意警方需要在不同的地点实施有关保安安排的理据,包括封闭一些行人天桥,包括在远离的地点设置一些指定的采访区或是指定的公众活动的区域,还有处理记者和示威参与者时行使警权的问题。”

个案中最受公众关注的是去年八月,一名电视台记者和摄影师在丽港城采访时,被警务人员阻挠和阻挡镜头,个案中六项指控,包括滥用职权、行为不当全部裁定属实。警务处处长曾伟雄曾经表示,警员当时见到黑影。

香港监警会主席翟绍唐:“说他的手扣住手指的位置,其实是扣不住手指的,所以投诉警察科都很公道的觉得这个警员所讲的解释并不可信,所以投诉成立。”

监警会指有关警员将被纪律评估,严重会被革职。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表示,报告反映警方打压新闻自由,滥用警权,警方应该向公众道歉。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