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组阁 将网罗老手和女性新人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讯】(中央社巴黎2日路透电)如果法国社会党候选人欧兰德如预期般地在6日总统选举中获胜,他的政府将网罗可靠的老手以及和男性一样多的女性成员。

新阁多数职位将由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所属中间偏左的社会党囊括,顶多只有一些职位保留给认同他政见的绿党、共产党和其他左翼友党,正如1997–2002年掌权的上1任左派政府一般。

欧兰德避而不答一切有关总理人选的问题,只表示,此人必须是与他关系密切的社会党人士,同时在国会问政的经验丰富。

这使现年62岁的国会社会党党鞭艾侯(Jean–MarcAurault)成为首要人选,在欧兰德计划重新谈判德国总理梅克尔推动的欧洲预算纪律公约情况下,艾侯流利的德语及其与德国当局的接触将可派上用场。

现年60岁的前财政部长沙宾(Michel Sapin)是欧兰德的老友之一,现年61岁的社会党党魁欧布瑞(Martine Aubry)为上1任左派政府的二号人物,如今也被视为可能的总理人选。

外交部长1职可能由65岁的社会党重量级人士费比亚斯(Laurent Fabius)或54岁的欧兰德竞选总干事莫斯柯维奇(Pierre Moscovici)出任;前者在1980年代中期密特朗主政下曾任总理,后者则是上1任社会党政府的欧洲事务部长。

现年49岁、现为欧兰德竞选阵营媒体负责人并属社会党右翼的瓦尔(Manuel Valls),早已向往出任内政部长。他若出掌该部,将在法律和秩序问题上采取坚定立场;而此一职位经常被视为左翼的弱项。

熟知内情者透露,若是社会党拿下政权,64岁的不列塔尼省(Brittany)该党籍省长勒迪安(Jean─YvesLe Drian)事实上笃定会出任国防部长。目前他已就军事问题,和英、美当局进行谨慎接触。

未来欧兰德政府最举足轻重的女阁员可能是53岁的图瑞娜(Marisol Touraine),普遍预期,她将出掌劳工与社会事务部,主管就业与退休金改革。另1名人选为现年60岁的巴特隆(Claude Bartolone),在法国社会问题与种族分歧最具爆炸性的地区塞纳–圣但尼省(Seine–Saint–Denis)担任议长,而当地位于巴黎以北。

外界认为,欧兰德优先施政领域之一教育部将由51岁的贝雍(Vincent Peillon)出掌。

为履行新政府性别平衡的承诺,欧兰德必须自一向由男性主导的社会党内年轻1代女性中举才。

这些可望入阁的女性包括38岁、可能出任文化部长的费利佩提(Aurelie Filipetti),以及能体现种族多元化的2名竞选发言人瓦洛–贝勒卡塞姆(Najat Vallaud–Belkacem)和佩勒林(Fleur Pellerin)。现年34岁的瓦洛–贝勒卡塞姆出生在摩洛哥,38岁的佩勒林则出生在南韩。

可能入阁的老1辈女性可能是现年65岁的前司法部长吉古(Elisabeth Guigou),为欧洲事务专家。

绿党也有2名女性重量级人物,分别是68岁、曾担任法官的首轮总统选举候选人乔里(Eva Joly),以及37岁的该党主席杜芙洛(Cecile Duflot);后者与欧布瑞关系密切。(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