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发生逾1成 年百万婴夭折

【新唐人2012年5月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日综合外电报导)根据今天发表的联合国赞助报告,全球每年有1500万个早产儿出生,每10个宝宝就有1个以上是早产儿,其中110万个宝宝来不及长大,且不同国家的早产儿存活率差异甚大。

这是首份针对个别国家估计早产发生率的报告,由致力预防先天缺陷的March of Dimes基金会,产妇、新生儿以及儿童健康合作联盟(The Partnership for Maternal, Newborn & Child Health),拯救儿童基金会(Save the Children)以及世界卫生组织(WHO)合作领导研究。

报告指出,早产不仅是全球新生儿头号杀手,也是5岁以下幼儿第2大死因。早产儿面临的严厉挑战不仅仅是与死神拔河,活下来后还可能发生脑性麻痹、失明或学习障碍等种种失能问题。

南亚早产发生率为13.3%,居全球之冠,其次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12.3%。其中马拉威的早产发生率逾18%,是研究对象184个国家中发生率最高的。

已开发国家的整体早产率是8.6%。

报告指出,已开发国家大部分的早产儿能靠精密和昂贵的重症照护救回,但非洲新生宝宝的早产死亡率,较欧洲宝宝高出12倍。

低所得国家28周以前出生的巴掌天使,9成以上都会在出生几天内夭折;然而在高所得国家,夭折的宝宝不到1成。

若一些简单不昂贵的治疗能扩及最需要协助的国家,可预防3/4的早产死亡。

举例来说,有早产迹象的妇女若施打1剂1美元的类固醇,可使胎儿肺部成熟,能避免早产儿因肺部不成熟或早产时缺氧造成的呼吸窘迫症。这在已开发国家已是常规作法,若能在低所得国家普遍使用,每年就有40万名宝宝看得见明天的太阳。

避免早产是首要之务、也是终极目标。早产风险因子包括未成年怀孕、两胎间隔时间太短、怀孕前体重过轻或过重、药物滥用或酗酒等。10105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