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乐生 将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日电)乐生保留自救会今天表示,7日将赴美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乐生院指定为文化遗产,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龙应台表示,很鼓励青年学生关心社区,串联国际社团。

乐生疗养院有着超过80年的历史,从日治时期创立至今,见证台湾政治、医疗、公卫与人权等方面的发展,2009年乐生也被文建会评定为台湾世界遗产潜力点。

乐生保留自救会与青年乐生联盟的成员,今天上午也到文建会前举行赴美参加“跨国申请世界遗产大会”行前会,现场高举布条呼喊“乐生不走山,登世界遗产”,期望文建会主委龙应台能与国际同步,一起守护乐生。

青年乐生联盟表示,2009年乐生院民与声援者就发起国际工作坊,邀请各国工作者来台讨论推动申请世界遗产事宜。

经过3年的努力,联合国社会经济理事会特别咨询机构IDEA(国际爱地芽总会)将在纽约邀请全球专家学者、汉生病友及相关工作者,正式讨论包括乐生院在内的各国汉生病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指定为跨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准备。

包括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巴西、葡萄牙、南非、挪威、菲律宾、韩国、日本、台湾等,都将与会讨论。

青年乐生联盟成员林秀芃表示,在全球并没有一间汉生病院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但亚洲地区很想推动这件事情,且还有许多汉生病友住在汉生院区,是活的历史见证。

今天上午龙应台因在外开会,不在会内,但龙应台表示,很鼓励青年学生关心社区,串联国际社团,自救会诉求触及了汉生病患人权与文化资产,都是文建会的业务重点,将继续基于文资主管机关的立场,敦促各相关机关确实维护院区的基础安全与文化氛围。

有关捷运工程开挖所引发之边坡安全疑虑,文建会做为文化资产最高主管机关一直持续关切中,并将继续敦促各主政机关,依权责维护院区文化景观及历史建筑之周全性,使乐生成为活的文化资产,见证汉生病患人权之历史文化意义。10105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