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共产独裁与一般专制独裁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讯】历史常有惊人的巧合。1989年昂山素姬因为领导缅甸的民主运动而蒙难,同一年无数中国人也走上街头要求民主、自由。23年过去了,昂山素姬已经复出政坛,她的人生出现了转机,许多人认为缅甸的变革也正在到来。可是23年后反观中国的民主进程,又会令人有怎样的感慨呢?就相关问题,我们听一听本台评论员文昭的看法。

方菲:缅甸和中国几乎是同一时间开始反对独裁的民主抗争,也几乎是很相近的时间民主运动受到了残酷镇压。今天缅甸的经济虽然很落后,但民主化进程却率先启动。有些中国人感到很受振奋,也有人带着怀疑和嘲讽的态度。那么,你认为缅甸这个经济落后国家的民主道路会怎样?

文昭: 其实我对缅甸民主化的进程还是比较乐观的,当然阻力还是有。缅甸人拥有的一个最大的财富,在走向民主道路的过程中,它拥有一个既有崇高的威望,同时又有崇高的品德的人格正值的领袖,就是昂山素姬。尽管昂山素姬的政治才能还有待于时间去检验,但是,她是一个真正按照自己信念去行事的人。她意志坚定,不为任何外部的困苦所动。而且她是一个真诚的人,她不投机,也不会搞阴暗的政治游戏。那这样的人格,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它比机智灵巧更加重要。它更能够保证这个社会朝一个和平稳定的方向去转型。在这次的议会选举过程中,尽管有很多令人不满意的情况,但是,昂山素姬她还是积极参与了,这说明,昂山素姬这位女士,她在坚韧不拔的同时,她还拥有一个政治家的灵活性。

方菲:你刚才是从领袖素质的角度分析了缅甸民主道路的未来,那从国情出发,为什么中国在经济发展上远超过缅甸,在政治进程上反而比这个军人独裁国家更保守、更畏惧民主呢?

文昭:这就涉及到一般的专制独裁,和共产独裁有什么区别。当然缅甸是军政府掌握了一切权力,但是他们并不能去否认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就是军政府也没有办法从道德上去诋毁昂山素姬的人格。也就是说,它尽管把昂山素姬软禁起来,但是它是心虚的。它知道昂山素姬是有道它自己是无道,但是在中国,因为它是共产独裁,它有个独特性在于,它有一套类似于宗教的学说和教义。它通过这种教义,在意识形态中,要把一切暴力活动合理化。就是要否认民主制度的合理性,说民主是一种虚伪的制度,是资产阶级的游戏、是有钱人的游戏。同时,这个政权会用一切卑污的手段去诋毁、抹黑民主运动领袖的人格。如果昂山素姬生在中国,那可能不用等到今天,她可能就已经被贴上什么偷税漏税的标签,或者是精神病人的标签了。也就是说,共产独裁有一套类似于宗教的学说和教义,它能够作用于人们的精神,而缅甸的情况简单的多,它只不过是一群军人掌握了正确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