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辉:中美若再战 战后的战俘会选择去哪里?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讯】最近看一篇关于当年朝鲜战争的文章,说其中的中方战俘,战后居然大部分选择去台湾而不是回国。我就稍微“研究”了一下。说朝鲜战争产生的中方战俘,一共两万多人(李奇微的说法法是一万七),但其中有一万四(这一点中方资料和李奇微的说法一致),选择去了台湾。这件事,让人很有一点不解。为什么呢?因为,朝鲜战争发生于五十年代,那个时候,新中国刚刚成立。而一个国家刚刚成立,往往会让国人抱许多的希望或者说幻想,就如同一个还没有进入婚姻的男人,会给女友带来许多幻想一样,政权的很多劣根性,本来面目,还没有充分暴露出来。所以新中国刚刚成立,第一才会有那么多的知识分子,选择留下来而没有选择去台湾,第二也才会有那么多的海外游子,满怀希望地回到祖国的怀抱。这些人,如果能够预测到他们后来结局的悲惨(绝大部分遭到残酷迫害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被迫害至死),我相信,十个得有八个,会改变他们的选择。所以说,在这个新生政权的的劣根性还没有充分显露的时候,按说,这些战俘,没有理由不选择回国啊?除了这个国家,还让人怀着希望之外,还有很多充分的理由。第一,那个时代,出国潮(包括去台)还远没有后来、现在那么汹涌;第二,中国人本来就有浓浓的本土意识,讲究叶落归根。他们应该都明白,他们一选择去台湾,就基本上等于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更何况,家乡还都有父母亲人,他们此一去,不仅仅是见不着父母亲人的问题,还很有可能让亲人受到连累。所以从常理上讲,无论如何,他们都应该选择回国而不是去台湾呢?如果说,当初跟着蒋介石去台湾的军人,还没有选择,战争,有枪逼着。但这些人是完全可以选择的啊,为什么他们就选择了去台湾,而不选择回来?

当然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些人的选择无比英明。因为,两万多名战俘,还是有6673名战俘选择回到国内。然而这6673名战俘的结果呢?回国后,绝大部分人,都经历了心灵与肉体的双层蹂躏,最后大部分,被折磨致死。而去台湾的那一万七呢?却是绝大部分人都生活得很平静,和原来在台湾的军人没什么两样。其中还有一部分,生活得相当好,发了财。到后来两岸关系和好,这帮当年的军人,可以回大陆省亲、探亲的时候,他们当中的许多,居然俨然以阔佬、台胞的身份出现。不仅仅享受受着大陆民众的鲜花与拥抱,而且,还受到政府的款待与欢迎。真让人恍如隔世。所以我说,如果这两万名战俘,再有一次选择的话,那么,结果又会如何呢?

说点题外的话吧。十几天以前我去了一次湘西。在吉首的一个学校里考察的时候,我很意外地发现,罗盛教原来就出自他们学校。后来我到芙蓉镇,参观湘西土楼的时候,其中有一段资料说,湘西民风剽悍,当年盛产土匪(有《湘西剿匪记》为证)。还是咱们的军队厉害,到这以后,把土匪们纷纷剿灭,而且还化腐朽为神奇,上万的昔日土匪,被改编成人民军队。这说明里有几句话,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紧接着说,被改编的这些,后来都参加了抗美援朝,其中大部分,牺牲在了朝鲜战场。唉。我不知道写这段说明的人,是想说明什么。仅仅是陈述事实,还是想说明一种现象呢?我这个人好瞎联系,我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想,一个是参加朝鲜战争的军队,其中有一小部分,是湘西这样的农民军(叫土匪不好听,就叫农民军吧,因为,咱们有一段时间就习惯于把这样的土匪称为农民起义军),另外,还有一部分,原本就是国民党军队,国军,所以,这些人,他们被俘以后选择去台湾,而没有选择回大陆,似乎就可以解释得通。然而呢。难道那一万七去台湾的,真的全都是这样的吗?恐怕也未必。应该还有许多,是正牌的咱们军队里的人,而且说不定也都根红苗正。所以,究竟是因为什么,让他们在那个时代,就有了先知先觉,让他们能够预知回国以后的结局,真的还值得人们琢磨。难道是,这些直接生活在当时的体制里,军队里的人,早就已经感觉到了,这个政权的残酷性,比如,经历过AB团之类?所以,头脑比较清醒,知道回来以后必然没好,所以才有了那样毅然决然,义无反顾的选择?

好了,说了半天,其实还没有进入我文章的主题。真正促使我想写文章的,是另外一个议题。就是,连年看到资料,说中国人往国外移民的数字,连年来,居世界之首。还是引几个数据吧。据2012年4月3日的一条消息,说华人移民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总人数达4543万。另有一条消息,《调查称2200万中国人欲移民美国,全球居首》(2012年4月26日)。这两个世界“居首”,让我的心里好不爽快。近年来我注意到一个问题,凡是好的方面排名,你看去吧,要找我们,你总得到后面,甚至要倒数前几名。而一旦要找坏的排名,你却总能在前头,找到中国的影子,甚至还动不动就能夺冠。唉,曾经长期称雄世界的中华,你究竟是怎么了?就算我们不能很突出,起码混个中游,这要求已经不算高吧?干嘛总是混到老末?榜上最末是孙山,令郎更在孙山外呢!当然了,移民国外,这也不算是一件坏事情,所以也不能就说是坏的排名。但无论如何,一个国家的老百姓,老不希望在这个国家呆,而希望跑到别的国家去,这绝不是一件好事情。两千多年前有个梁惠王,就曾经有过类似的困惑并因此而向孟子请教,他先列举了自己的种种善政德政,然后问孟子:邻国之民不加少,寡人之民不加多,何也?就是说,他也一直在为邻国的老百姓,不往自己的国家移民而困惑。当然了,现在这个时代,老百姓多几个少几个,已经不如古代那么令人敏感了。可是,凡是能够移民,并且愿意为国外所接受的,基本上都是在国内有着五把超(能量)的人,应该是精英吧?如果老是这么移下去,情何以堪,国何以堪?本来呢,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安土重迁的民族。大凡有一点办法,或者说,如果不是各方面差距太大,没有人愿意背井离乡,挈妇将诌的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去生活。然而呢?无论怎么不愿意,却还是有那么多的人,几乎是之最的人,愿意到国外去生活,许多甚至愿意做出重大牺牲,比如放弃在国内本来已经很好的基础,还有的人,甚至冒着千辛万苦,冒着生命危险。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又想起了从前的朋友刘学伟先生,以及以先生为代表的那一类人,老说什么,过几年中国就会是世界第一,美国不及。现在再看,这像不像是一个笑话呢?你看见有世界第一,美国不及的国家的百姓,老是往国外跑,而且还趋之若鹜,如水之归海的吗?

最后,回到我文章的题目上来。中美如果真的再发生战争。当然,也一定会产生很多的战俘(有战争就会有战俘)。那么,这些战俘,如果再让他们选择的话,他们将怎么选择?当然,这回再打起来,可能跟台湾没什么事了,中国和美国打起来的话,再选择可以去哪里,也许会在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选择。而要真是这样的话,那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如果又有两万战俘,那么,还会不会有6673个选择回国呢?会不会这两万多战俘,齐声选择去美国呢?呵呵,这个假设有一点荒诞。但却不能不能说,有一定的现实性。而如果你真的要顺着这个思路再想下去的话,这样的仗,还能打吗?这个军队,还会有战斗力吗?当然,话说到这儿,也许又会有那些脑残、粪粪们骂我。可是,你光骂我有用吗?还是想想,在哪可以解决问题吧!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