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丑闻 方滨兴暗示不再负责防火长城

【新唐人2012年4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北京邮电大学校长、被称为“中国防火墙之父”的方滨兴,一度被外界盛传因为卷​​入薄熙来、王立军案而被带走调查。近期,方滨兴在与网友的互动中暗示,他已不再负责阻止中国人自由浏览网络的长城网络防火墙项目。

方滨兴微博称已“不在其位”

事情起源于日本《读卖新闻》网站日前援引消息称“方滨兴已被拘”。方滨兴于4月26日晚间在其微博辟谣称《读卖新闻》发出的消息不实,将保留追究其造假责任,还要求造假记者公开道歉。该篇辟谣微博的时间显示,这是方滨兴的实名新浪微博账号自今年1月22日后首次更新。

随后在4月27日,中国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转发方滨兴的微博时调侃称,与其追究《读卖新闻》的责任,不如用其所负责的中国网络防火墙将该报屏蔽:“追究麻烦,墙了它吧!”对此,方滨兴回应称“好汉不提当年勇啊,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现在只能追究了”,暗示防火墙项目已不再归他负责。

另据海外媒体报导,还有消息源从侧面证实了方滨兴已经不再负责长城防火墙项目。来自互联网的消息称,方本人已不再直接负责防火长城,目前该项目已交给一家叫“启明星辰”的技术公司和一些管理成熟的团队。但是,目前不清楚方滨兴为何以及从何时开始不再负责防火墙项目等具体信息。

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常用简称:GFW或功夫网,中文也称中国国家防火墙、长城防火墙或万里防火墙)是对中国政府在其管辖互联网内部建立的多套网络审查系统(包括相关行政审查系统)的称呼。据称该项目起步于1998年。公开资料显示,方滨兴是该项目关键部分的首要设计师,因此被称为“中国防火墙之父”。不过,由于封锁自由资讯,方滨兴成为大陆民众最讨厌的人之一,他的微博一度被网民骂倒而关闭。

方滨兴被指帮助薄熙来建立窃听网络

近期多家海外媒体还引用多个消息源说,重庆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与胡锦涛办公室有专线联系,此专线被王立军发现并长期监听;薄熙来数年前就已开始窃听行动,窃听网络建设作为国家财政拨款建立监视系统的一部分,这个监视系统的“工程师”是王立军,而方滨兴位列在这个系统的专家名单中。

网络流传消息称,被双规的薄熙来亲信交代出,被称为“防火墙之父”的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曾主动向薄熙来提出建议,要与王立军合作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电子邮件用户信息监控系统,将每个国内电子邮件用户上网及使用电子邮件的情况,包括密码、来往邮件及聊天等,全部跟踪记录。薄熙来听后非常高兴,在提交的经费预算报告上批复“再加一倍”。

传闻称方滨兴财色兼收

有消息说,重庆市长黄奇帆在检举薄熙来的材料中交代,薄熙来曾经亲自要求他用非正常的财务手段给方滨兴支付巨额奖金。据说,薄熙来和王立军了解到方滨兴很喜欢女人。为此,薄熙来派人安排年轻女子供方滨兴玩乐,并给方滨兴提供春药。王立军也曾数十次邀请方滨兴去重庆,每次都为方安排几个女人陪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