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 光明心诚的维权勇士

【新唐人2012年4月28日讯】出身于山东临沂,自幼因病导致双目失明的陈光诚,没有因为身体的缺陷而放弃学习。相反,生性善良的他,为了更有效地帮助当地弱势群体,自学法律为村民维权,被外界称为“赤脚律师”。他的人生经历了几度风雨波折,但是从未催垮他的信念,认识他的朋友说,陈光诚人如其名,光明而诚心,他的真诚和坚持,感动了许多人。

1971年,陈光诚诞生在山东临沂沂南县的东师古村,不到一岁的他,因为一次高烧而双目失明,不过这似乎没有影响他学习的热忱,从小他对自由、民主与独立有着很深的向往。

1996年,当中国民众普遍维权意识没有抬头时,陈光诚已经投入维权事业,并在2000年和2003年,先后接受英国和美国的帮助,成立维权项目,并获邀前往美国参观残疾人机构,为他日后的维权信念,奠下了一定的基础。

2005年,陈光诚插手家乡临沂的“计划生育运动”,孕妇遭到暴力堕胎、强制结扎等黑幕,终于在陈光诚通过法律和媒体的帮助下,曝光出来。

不过随之而来的,是当地政府一连串对陈光诚的报复,他遭到了24小时的软禁,并在2006年8月24号,正式被判刑四年零三个月。

在陈光诚遭到软禁、关押的期间里,他获选为香港《亚洲周刊》“2005年风云人物”。2006年,美国时代杂志,同时把陈光诚与温家宝,并列为影响世界的百大人物之一。

英国人权组织和相关研究机构也陆续颁发给陈光诚特别的殊荣。2007年素有“亚洲诺贝尔奖”的“麦格塞塞奖”,其中把“突出表现领袖”这一奖项授予了陈光诚。

2010年出狱后的陈光诚,虽然还是处于24小时被监控的状态,但他表示绝不会放弃维权的信念。

在“自由光诚”的网站上,写着历史学家雷颐的话:“陈光诚虽然看不到光明,但是他心中一片光明。很多人是眼睛能看到光明,但是心中却一片黑暗。”

新唐人记者唐宇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