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温家宝中国经济失衡和转型论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讯】近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欧洲四国访问时表示,中国经济失衡的问题依然显着,强调中国必须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模式,以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经济学教授谢田认为,不解体、不改变中共利益集团的政治经济垄断模式,失衡问题不可能解决。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以来逐渐形成:投资、进出口、内需的三大经济模式,而经济失衡问题由来已久。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是由来已久的一个问题,投资我们看到,各级政府、中央政府大规模的在基础建设上投资,我们叫铁公鸡的投入,实际上我们看到很多地方出现鬼城、房子太多卖不掉,盖的机场没有航班,高速铁路现在成了无底洞。这部分钱是中共政府为了刺激经济投资了几万亿人民币产生的这个效果。这种过度的投资显然不能再持续下去了。”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用低价制造的方式、破坏环境为代价,随着日本、欧洲、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中国以出口刺激经济效果越来越差。谢田说,中国内需部分从来没有振兴过。

“我们来看中国GDP中共自己报导的数字来看的话,GDP增长的速度和政府财政增长的速度是不均衡的,看到民众的收入增长很慢,民众实际上并没有从经济发展中得到好处,也没有得到足够的收入,并且房价这么高,医疗保健费用这么高、教育价格这么高、相对收入是在减少,没有很多的余钱去购买其他产品,内需市场不振。这是中国经济结构失衡最关键的问题。”

中国衡量财富分派指数标准早已超过国际警戒线,谢田说,是中共在垄断利益时,实际上把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所有利益全部垄断。

“中共产党的中高级官员摇身一变就变成董事长、总经理,他们把国有企业当成自己的钱袋、自己的银行,他们得到这些钱财的原因是政治权力上的垄断,保证他们的经济权力,同时又用经济权力,持续镇压来保证他们的经济利益,不解体中共,不改变这种政治结构的话,收入失衡问题不可能解决。”

他说打掉血债派,中共仍然党禁报禁没有监督、没有选举的话,留下稍微清廉一点的官员也会走向腐败道路。

新唐人记者苏菲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