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陷入巨大的合法性危机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报导)随着薄熙来案的真相不断被曝光,中共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政治风暴中。德国媒体认为,中共政权随着薄案陷入前所未有的巨大合法性危机,若按现状维持不变,倒台在不久将成必然。英国媒体也认为,从薄熙来的倒台中可以看出,中共无理性的偏执行为最终会导致跨台。

丑闻对政权构成威胁

据《德国之声》引述《德国金融时报》4月25日刊登的清华大学政治学教授丹尼尔·贝尔(Daniel Bell)的文章称,中共已陷入巨大的合法性危机。

文章说:“薄熙来这位党的领导层曾经的候选人,其丑闻对政权构成威胁。”

文章认为,中共统治是基于不同于西方民主政体的“不民主的合法性”,它有3个来源:“政绩合法性”,“政治精英阶层”和“意识形态合法性”。“简言之,没有理由认为这个政权立刻面临垮台,要强调的是‘立刻’。若没有深刻的政治改革,中共政治合法性的不民主来源不会长久。

德国《明镜周刊》4月25日的报导也称,中共的政治是“一个充满贪婪、阴谋甚至谋杀的泥潭”。报导认为,薄熙来案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凡是了解中共内幕的几乎没有人认为薄是政治局的唯一害群之马。其他那些拥有小公国和大账号的省委书记、省长及其家人又该怎样呢?”

中共领导层对整个民族的道德状况负有责任

贝尔发表在《德国金融时报》上的文章还指出,中共干部的精英既指道德也指能力。在过去,道德合法性来源于儒家价值观。但在今天,中共的领导人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道德败坏,他们也没有真正以某种道德伦理作为行为准则。大部分人对下层的腐败官员感到愤怒,但薄熙来案表明,最高层也腐朽了。

贝尔在文中认为,人们普遍觉得目前中国的道德状态很糟糕,而中共领导人对整个民族的道德状态负有责任。如果不采取措施改善正在沦丧的社会道德,人民对领导层广泛变革的要求就无法抗拒。

英媒:中共偏执行为终致垮台

英国《苏格兰人报》近期也发表题为《中国最大的敌人在于自己本身》的文章,指出薄熙来个人的种种丑闻终致他垮台,同理,中共政权无理性的偏执行为显然会有同样的后果。

文章说,对中共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而言,薄熙来事件只不过是萧墙之内一个微不足道威胁而已。但是中共对于更不具威胁性的和平的异议者,竟无法容忍,仍维持着一贯残忍偏执态度,而且它对于互联网资讯革命也是异常地恐惧。

文章分析指出,薄案被揭露出来丑闻细节,显示中共的三个弱点。其一,中共所能掌控的权力远比表面看到的来的脆弱许多。其二,中共高层官员间大范围的权力斗争与不团结。其三,中共处理薄案的笨拙模式,显示其没有能力在互联网时代中处理这种变化快速的政治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