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突改版 一味挺薄被指重点维稳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后,先前力捧他的媒体,现在个个灰头土脸。近日,总部在香港,被外界认为有亲共背景的凤凰卫视,在许多节目上改头换面,内容有意避开评论政治时事。有分析指,凤凰台早前可能因一度亲近薄熙来,大吹重庆唱红,在薄熙来被免职后,成为中共的重点维稳对象。

凤凰台已经成为中共当局重点维稳对象

《中国时报》报道,在薄熙来被免职,党羽被清剿之时,外界观察到,一向议论时弊抨击专制的凤凰卫视王牌节目《锵锵三人行》就立即改头换面,将主要谈大陆时弊改为多谈国际问题和风花雪月的“远话题或软话题”。

目前,《锵锵三人行》已经连续第7天变为旅游节目,从4月1日又将在北京和香港的室内三人谈改为到台湾旅行谈旅游观感,推出了“台湾宜兰行纪”、“绿岛小夜曲”等不伦不类的“观光节目”。

《参与网》署名洪深的评论认为,凤凰卫视的节目无端改版说明,因薄熙来风波,凤凰台已经成为中共当局重点维稳对象。

新浪《杂谈》的文章指,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后,为应付舆论上极端被动的尴尬局面,重庆方面由政府牵线,迅速和刘长乐旗下凤凰传媒达成交易,继续沿袭几年前控制某华文媒体手法,透过投放大量商业赞助,换取有利重庆的舆论报道。

然而,到目前为止,重庆、凤凰的这一“合作”并不愉悦,且很快给双方都带来了麻烦。这个麻烦就源于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关于王立军事件的一个专访视频报道。

凤凰为重庆代言王立军案,中央高层对此非常恼火。消息人士向多维新闻透露,这一情况通过每日简报向中央汇报后,立刻引发中央高层警惕。该消息人士甚至用 “极为震怒”四字来表述中央高层领导的严厉态度,并且已要求相关部门通知凤凰高层,责令凤凰立刻撤销这一视频报道,消除影响。果然,这一“短命”视频被迅速拿下并消匿处理。

从那之后,与重庆有关报道果然在凤凰上的曝光率直线下降。包括3月8日薄熙来无故缺席人大会议、9日薄熙来将出席重庆团开放会,海外各大媒体都是头条位置予以报道,而凤凰上却一片“静悄悄”。甚至就连重庆媒体开放日,凤凰记者亲历现场的新闻报道也未在当日凤凰的首屏要闻区显示。结果就是押错了宝。

凤凰卫视与重庆之间存在某种交易

《中国时报》指,凤凰网一向挺薄意图明显,去年凤凰台老板刘长乐曾亲率一批骨干主持人和记者专程到重庆采访,尔后出台了许多支持〝唱红黑打〞吹捧薄熙来的新闻和专题节目。虽然凤凰台网上删去了采访重庆的报道,但仍然还可以搜索出一些。

洪深指出,也许这种背景让凤凰台列入了重点维稳对象,最终导致凤凰台节目全面自律。观察人士分析,凤凰卫视即使有亲共背景,但在中共你死我活的内斗中,站错了队,因此也成为打击的对象。

北大学者贺卫方则质疑,凤凰卫视与重庆之间是否存在某种交易?

@贺卫方新浪个人认证 :【凤凰卫视反思否】刘长乐率团队访渝,媒体称“凤凰卫视激情评价重庆”,凤凰卫视几成重庆当局的官方电视台,连黄市长为潜馆事件辩解的官方发言也选择在凤凰网上首发(随后删除),有理由怀疑,凤凰卫视与重庆之间存在某种交易。这事属于廉政公署调查的范围么?

@贺卫方:【爱之深责之切】我曾两次做“世纪大讲堂”演讲人,接受过“名人面对面”栏目专访,也与梁文道杨锦麟吕宁思等先生多次交谈,对凤凰卫视很有感情。且凤凰乃境外媒体,比起内媒,理当在恪守新闻伦理方面树卓越之典范,绝不愿意看到这家媒体出现任何失范行为。说实话,它的涉渝评论太一边倒了。

凤凰未来的尴尬

一些人已经开始对凤凰感到失望,认为它越来越主流,越来越“大陆化”。这个问题,刘长乐自己也清楚。据悉,刘长乐曾经把凤凰卫视归结为“一个香港人看起来不像香港电视台、台湾人看起来不像台湾电视台、大陆人看起来更不像大陆电视台的凤凰卫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