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央空调住家幼儿易过敏

【新唐人2012年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1日电)国内研究指出,住在中央空调的家庭,幼儿容易湿疹过敏,最好常开窗通风;除了牛奶、蛋、肉糜、综合坚果与果泥,干贝、鲍鱼、龙虾、酪蛋白等食物,过敏儿也少吃为宜。

台湾儿科医学会今天举办学术演讲会议,秀传医院儿童内科部主治医师吴自强发表“大楼住宅与中央空调增加幼儿湿疹机会”报告指出,中央空调家庭的3岁以下幼儿,发生过敏湿疹的机会,是未装中央空调幼儿的4倍,过了3岁则无显着差异。

这项研究对1400名幼儿从娘胎追踪到出生、1岁、1.5岁、3岁等各阶段,吴自强认为,可能是中央空调的环境,未确实定期维修清洗,容易孳生尘(蹒)、霉菌等过敏原,防范对策就是开窗通风。一般家庭使用的分离式冷气,较无此问题。

另外,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与阳明大学医学院以1000多位8岁小学生为对象,研究发现,简易检测显示牛奶、蛋、肉糜、果泥、综合坚果是常见的食物过敏原;但精密检测,过敏嫌疑食物多了一长串,而且男孩比女孩容易过敏。

其中,干贝、鲍鱼、龙虾、猪肉、酪蛋白、α乳清蛋白、大蒜等食物。在水果方面。男孩较容易对樱桃、草莓、梨子、柠檬、梅子、芒果过敏,对女孩则是香蕉、奇异果、凤梨、酪梨、木瓜。

进一步电访会食物过敏的小朋友,发现21.6%有过敏气喘,65.4%有过敏性鼻炎,16.7%有异位性皮肤炎,1.7%长荨麻疹。研究团队认为,少吃这些食物,可减少过敏发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