焖饭小技巧 煮出好吃糙米饭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0日电)煮糙米饭很麻烦?糙米饭健康但不好吃?这可错了,农改场专家推荐,用台南14号、台梗16号及花莲21号的品种,再加上一点焖饭小技巧,轻轻松松煮出好吃的糙米饭。

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今天下午向餐馆业者推广糙米,好吃的糙米饭第一步是选对米的品种,台南区农改场嘉义分场长罗正宗推荐台南14号,特色是可以直接炊煮,不需要像一般糙米需先浸水数小时,也不会有口感粗硬的问题。

花莲区农改场课长宣大平推荐台梗16号、花莲21号,这两种口感都香甜软Q,黏弹性佳,特别是偏软的口感,符合民众的偏好,正是糙米饭好吃必需的关键元素,传统电锅煮出的糙米饭,比电子锅更好吃。

怎么煮糙米饭呢,两位专家建议,别忘5个步骤:洗、浸、煮、松、焖。“洗”是洗米时要轻且快,2到3次就够了;“浸”是建议煮之前浸泡2到3小时;“煮”饭时,用电锅煮出来的糙米饭比用电子锅的更好吃。

水分要注意,宣大平指出,若使用电锅,1杯糙米约加1.3杯水;若使用电子锅则是1杯糙米约加1.7到1.8杯水。若加水使用重量比,使用电锅时,糙米和水为1比1.55到1.6,外锅加1到2杯水;若使用电子锅则糙米和水的比例约为1比2.2到2.4。

他说,松饭是电锅开关跳起来后以筷子或汤匙将锅内米饭上下内外翻动,使水分均匀;焖蒸是松饭后建议再焖至少30分钟。一般在炊煮白米饭时,会在煮饭后先焖蒸再松饭,但若想要糙米饭更好吃,则要将两个步骤调换。

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主任许惠玉说,有些人加入麦片、全燕麦、全荞麦、黑糯米、糙薏等其他全谷类,改善糙米饭的口感,依据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规定,全谷制品所含全谷成分须占总重量51%以上,才能以“全谷”或以所含谷类名称命名。故糙米饭比率也需超过51%以上才可以叫糙米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