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薄熙来背负两条人命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为阻止王立军调查他妻子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商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至少下令逮捕了7个人,其中有两人被折磨致死。

薄熙来遭立案调查后,外国媒体天天都有新消息。

每日电讯报于英国当地时间19日晚间9时发自重庆的报导引述前重庆市官员的话说,中共重庆市委4月10日召开大会,大家在会上听取一份关于海伍德命案的调查文件。

文件提到,薄熙来听闻谷开来恐涉嫌谋杀海伍德后,与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发生争吵。几天后,王立军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由重庆驱车前往成都,进入美国总领事馆,虽然当时薄熙来正在云南访问,但他立即下令自己的“私人卫队”追捕王立军及王的亲信。

尽管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但王的亲信和负责调查海伍德命案的警方小组成员却未逃过薄熙来追捕,“包括王立军司机在内,至少他的7名亲信,被薄熙来手下逮捕。其中两人被折磨致死。”

消息人士说,参加这场会议的人员都被要求“禁带手机、禁止纪录、只要听就可以了”。而就在这场会议后的当晚,官方中央电视台公布,中共当局停止薄熙来担任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的职务,并由中纪委立案调查。

文中也着墨薄熙来与军方的关系,并透露薄案给大陆带来的不稳情势,在各阶层蔓延。

报导说,薄熙来在重庆主政时住在郊区的一处军营,他与解放军关系密切。

薄熙来下台后,大陆官方媒体连日发表一系列社论和评论,呼吁效忠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另1名前重庆市官员就说,“当他们呼吁对中央保持强烈信心时,我们知道这显示当局信心不足。北京担忧民众的反应,但实际上,他们不必这样。”

他还披露,早在王立军叛逃前,呼吁重庆市政府团结的宣传工作就已经展开。

这名不愿具名的前官员说,在王立军事件发生前几天,主管宣传的重庆市干部就召开会议,与会者被告知,如果发生重大事件,外国媒体可能会试图炒作。他指出,“当我听到这,我就觉得一定是有事要发生了。”

这两名消息人士也异口同声地否认海伍德与谷开来有暧昧的传闻。其中1人说,“如果谷开来不开心,她大可挑选1名自己圈子外的人。”

另外,报导还提到,重庆公安机关高层中,超过2名和薄王关系密切的重庆公安机关高层,日前遭逮捕。

报导点名重庆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是薄熙来人马,并称就是他企图子阻拦对海伍德命案的调查,并称重庆公安局刑事警察总队长李阳遭免职。

文章最后也转述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报导,海伍德去年在重庆被杀害的前1天,是由薄熙来的勤务人员张晓军陪同从北京搭飞机前往重庆。年约30岁的张晓军曾是薄熙来父亲薄一波的安全人员,目前也遭调查中。

相关文章
评论